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片区协作攥指成拳 审查调查双向提升

2021-05-08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相比以往纪检组单独移送审查的案卷,这份案卷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不需要另外再补充证据,通过片区协作,案卷质量确实高了不少。”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审理室主任练和云在审核纪检组移送的案卷材料时,不禁为“片区协作”工作模式点赞。

  近年来,云和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审查调查力量,深化片区协作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新格局,有效提升审查调查一体化水平,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不足等问题。

  “组地协作”上下联动  破解“熟人关”

  县纪委县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对接上级纪委监委,针对市直单位市管以下党员干部,先行实践“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办案+“市纪检监察工委与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共同审理模式,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信息畅通及地方纪检监察室面孔生疏等优势,明确内审以地方纪委监委为主,外调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为主的工作机制,有效避免熟人干扰,进一步形成整体作战优势。通过市、县两级审理部门,提前介入案件审理工作,针对案件性质、涉及罪名、案件事实等内容多方提出审理意见,增强案件定性的精准度,边审边改,确保案件质量。“组地协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先后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派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驻市开发区纪检监察组等开展工作联动,联合查办案件4起,留置6人,依法移送检察机关6人,移送率达100%。

  “组室协作”区域联合  解决“力量关”

  各纪检监察室结合实际,牵头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力量,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开展联动检查,及时摸排、发现问题线索,在此基础上问题线索信息库,由案管室实行任务派单,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审查调查工作开展联合查办。建立“双协作”模式,一方面,从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年轻纪检干部到纪检监察室,直接参与案件办理,以案代训,提高办案(件)能力;另一方面,纪检监察室全程参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指导,不定期召开组室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案件办理情况,有效提高办件质量。2020年以来共抽调17人次参与“组室协作”,启动联合办信办案21次,立案13件,给予党纪处分15人。

  “巡室协作”横向互通,提升“质效关”

  县纪委县监委强化纪检监察室与县委巡察联动配合,助力巡察质效提升。巡前,审查调查相关科室主动向巡察组提出巡察建议、介绍被巡察党组织相关情况,通报该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有关举报情况以及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巡中,及时就重要问题研判、重要政策适用、重要问题线索等进行会商研判,针对重点问题开通巡中移交、快查快办“绿色通道”,推动问题快速核查整改,2020年9月巡察组巡察县政协办公室时,发现秘书科科长雷涉嫌挪用公款,相关纪检监察室快速介入,及时立案调查,最终雷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巡后,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统筹运用巡察移交材料,加强对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作用,形成监督整改闭环。

  “推行片区协作机制以来,云和县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审查调查一体化水平,深化‘三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