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数字赋能让群众监督更加便捷

2021-05-11 06: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前找村里盖个章,不是书记不在家就是文书不在家。现在好了,线上直接发起申请经过村书记线上审批授权,再由值班干部盖章,最后拍照上传留档,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而且一根烟也没递。”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村民施德成由衷地感慨。

  近年来村民盖章难村上派工用工问题多、民主决策落地难“三务”公开及时性透明度不够高一直是群众反映的焦点,也是基层管理的堵点与痛点。

  对此,在金东区纪委区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岭下镇聚焦村务管理中的矛盾焦点问题,借助数字化手段,搭建了“岭清村务”智慧监管系统。该系统依托于“钉钉”进行嵌入开发,其功能模块全部针对村社权力运行过程中易发多发的问题而定制,包含“老百姓看的懂的财务公开”“既高效率又守规矩的村务决策”“全链条可追溯的全过程监督”“你码上说我马上办的一站式服务”“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三务公开”等五大应用场景。打开岭五村的“岭清村务”界面,“村民代表会议”“村级用工管理”“村级印章使用审批”等功能模块排列其上,村民通过各子模块轻轻一点便可实现线上村务轻松办理,“三务”随时随地可查,重要事项都会启用“消息必达”,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便利。

  “岭清村务”智慧监管系统的线上村务决策模块不仅避免了因会议记录造假造成权力脱管,还大幅降低决策的时间、资金成本,推动村务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我们村有54个村民代表,去年在这项上的误工补贴就有5万多,现在村民代表决议用‘钉钉’推送票决,自动生成通过认定书,省时省钱。”岭五村监委会主任施坚说。

  除此之外,智慧监管让公开手段更多元,该系统围绕“明白钱”“明白账”“明白事”下功夫,将公开内容变得简洁易懂,真正让群众成为“明白人”,村民可通过“岭清村务”平台查看低保、特困、残保等15项补贴,村里的收支明细“指尖一点,一目了然”。

  “该系统也让监督变得高效,比如村干部虚报冒领误工补贴问题,原来要靠人工翻看历年凭证,跨度长的要十几天,人力物力耗费巨大,今后我们只需要输入人员姓名,误工情况可以一键汇总,只要几秒钟时间。岭下镇纪委书记李科介绍。

  “‘岭清村务’的目标是打造‘权力受到约束、村务全面公开、群众有效监督、办事便捷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从岭下镇的试点情况看,它极大推动了村民自治的热情,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金东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在全区进行推广,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让基层的权力运行更规范,让监督的触角向前端延伸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