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畲族风""纪检味"

2021-05-15 07:5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的政策好,畲汉齐心随党行……”日前,景宁畲族自治县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在红星街道岗石村畲族山歌队的领唱下,学唱起了讲述党史故事的畲族山歌。不久后,参与现场学唱的纪检监察干部将与畲族山歌队一道,深入全县各地,以巡唱畲歌的形式宣讲党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景宁县纪委县监委把开展党史宣讲进基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和畲族山歌队进乡入村巡唱畲歌的方式讲述党的故事,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畲族风”“纪检味”,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第一批畲歌巡唱的地点为岗石畲寨、岭北等10余个村,巡唱的时间安排是……”为确保巡唱活动有序推进,在排练畲歌之余,参与巡唱的纪检监察干部们还根据演出安排,精心编制了节目单和日程表进行预告,为畲歌巡唱活动的顺利开展预热。

  翻开《畲歌巡唱节目单》,可以看到《颂党恩》《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劝世歌》等内容。据悉,《畲歌巡唱节目单》中共包含10余首畲族山歌,所有歌曲均由畲族山歌队编写,内容通俗易懂,容易传唱。

  “在党的关怀下,景宁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因此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以祖辈的亲身经历为题材,创编接地气、好传唱的山歌,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畲族山歌队队长蓝景芬说。

  在畲歌巡唱活动紧锣密鼓筹备的同时,全县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特色,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雁溪乡纪委监察办组织观看了讲述景宁本土革命故事的畲乡木偶戏表演,借力民俗文化活动这一载体,大大弘扬了革命精神;英川镇纪委监察办将景宁党史故事改编成剧本,通过组织开展畲乡菇民戏表演,传承民族特色、宣传党史故事;鹤溪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组建了一支纪检监察干部牵头的少数民族语言宣讲队,为当地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宣讲党史。

  “下一步,我们继续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畲乡味、纪检味,在做好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的基础上,立足主责主业,推动解决一批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景宁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