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普陀探索主体责任汇报会新模式

2021-05-1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请问你是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请问集团党委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上有何具体举措?”“请问你怎样防范核心权力运行,特别是工程招投标行为的廉政风险?”……这是近日舟山市普陀区纪委区监委召开2020年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时区纪委委员发问的环节。

  当天,普陀区东港街道、区经信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商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区交投集团、区文旅集团等7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依次走进“考场”,述责述廉、自亮“家底”。这些书记均为近两年新提任,这次“考试”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

  为使汇报会有“辣味”、有质量、有成效,让书记们入心入脑,上述问题都是区纪委委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等掌握的情况为每个汇报单位“量身定制”,未提前进行告知和招呼,直接在现场亮出,直击要害,有的还连连追问,现场气氛不断升温升压,书记们“红了脸、冒了汗”。

  为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汇报会特意邀请了普陀区政府三位分管副区长先后参加,由他们分别对所分管的汇报单位逐一点问题、提要求,最后还作出表态,示范扛起“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为下级作出表率,也是作为纪委监委对“同级监督”形式的一种探索尝试。分管副区长事先都进行了充分“备课”,所点的问题一针见血、直击“病灶”,整改要求具体明晰,实现了压力传导。同时,汇报会还扩大了参与面,将部分汇报单位重点领域分管负责人纳入质询对象,由区纪委委员单独出题“拷问”。

  会后,分管副区长均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对于自己更加深入了解掌握分管单位全面情况,进一步增强对分管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领导、责任担当意识,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普陀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对主体责任汇报会的模式创新,凸显了两级‘一岗双责’和‘同级监督’。在要求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的同时,更加强调压紧压实上下两级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不仅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更体现了纪委监委‘同级监督’的职能,有助于促进‘四责协同’机制更为有效地运转起来。”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