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1-06-15 06:3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纪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精心谋划部署,丰富学习方式,聚焦师生关切,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谋”字当头,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校纪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召开纪委扩大会专题部署动员,高站位迅速推进。明确“两个任务”,即高标准参加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高要求为全校及各党组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细化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14项工作安排,部署处级以上纪检干部“至少五个一”清单化任务,要求“做到五带头”,即至少作一次专题交流发言、除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外通读一本党的纪律建设学习读本、讲授一堂纪检味的党课、参观一次红色展览、参加一个办实事项目,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带头过好组织生活会,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精细化落实。

  “活”字为功,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学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思想实践。校纪委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实践与探索》,深刻领悟思想伟力、真理力量。用好线上线下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通过在学校官微“清风廉韵”栏目开设党史专题、推出“党史故事:党史中的纪律印记”专栏,在纪法宣传群中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生动打造党史学习“指尖课堂”,汲取党史中的纪检监察智慧从严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参观“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促教育入脑入心。“看档案学党史既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校全体纪检干部参观“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时,学校纪委负责人在参观现场与大家进行交流时这样说。

  “准”字发力,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守职责定位,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回应师生关切。精准把握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召开南浔工作专班成员廉政谈话会,绷紧廉洁之弦,确保南浔新校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工程、精品工程和廉洁工程。精准组织调研施策聚焦传承红色根脉、清廉学院建设、廉政文化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通过研讨调研、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学校建设发展高质量。精准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做好新一轮教职工岗位聘任和分配制度改革“三位一体”招生、南浔校区建设等工作监督,实地走访校园建设处、总务处、科研处等重点部门,推进科研领域自查自纠,针对薄弱环节坐堂“问诊把脉”;召开纪检信访工作交流会,进一步了解校情民意,推动源头性化解矛盾,增强监督和解决问题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督促相关部门将巡察中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办理、问题解决上升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政治监督,点面结合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如推动后勤党总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服务特色,主动对接师生需求,大力实施2021民生实事”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实”起来,坚持从问题出发,回应“槽点”,疏解“痛点”,坚持开门办实事,把教工生活的“痛点”变成温情服务的“亮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