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组建廉情巡查队 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2021-06-06 06: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巡查队同志,真是感谢你们!上次向你们反映杨碓弄4号墙严重开裂的当天,社区干部就来看了,听说还上报市里要对墙体进行治理改造。”近日,家住龙泉市西街街道西新社区杨碓弄的李阿姨碰见西街老街上正在走访居民的巡查队,热情的邀请大家一定要到家里坐坐。

  巡查队是什么队伍?为何深受群众欢迎?今年3月,龙泉市纪委市监委出台了《龙泉市深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协作片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抓实抓深抓细协作片实体化运行,市纪委市监委第二协作片的“廉情巡查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据悉,第二协作片包含了西街街道、小梅镇、屏南镇、道太乡四个乡镇(街道),既有城市社区又有偏远山区,既有林区又有库区还有古窑址保护区。因此,基层执纪监督的重点难点各不相同。协作片怎样才能在协作的基础上做到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各显成效?为此,第二协作片抽调了四个乡镇(街道)骨干纪检监察干部20名,成立了“廉情巡查队”,在“精准”上下功夫,找准监督“靶心”发力。

  屏南镇地处国家公园核心区,辖区内林木资源丰富,传统古村落和历史文化村落众多。巡查队开展监督检查时,有意识地将检查重点对焦到传统村落修复项目,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发放等方面,在走访群众中,发现该镇顺合村的古村落修复保护项目已经实施了招投标程序,聘请了工程项目监理。同时,还重复聘请他人作为项目监管人员,造成了村集体资金浪费。接到巡查问题反馈后,该镇纪委监察办对情况进行了核实,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该村也第一时间清退了人员。同时,要求该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切实加强项目监管。

  片区协作既体现在靠前监督发现问题,又体现在对巡查中发现问题的举一反三。每周五的工作例会,第二协作片通过梳理巡查发现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整理出“共性”“个性”问题清单,研究讨论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力求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如地处库区的道太乡纪委监察办开设了清廉仙宫小课堂,加强水环境保护和库区移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警示教育。地处国家古窑址保护区的小梅镇纪委监察办开展以近几年发生在该村和周边县市的盗掘古文化遗址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的教育活动。同时,该协作片还开展“交叉专项监督”“队长轮值”等制度,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履职水平,激发履职活力。自廉情巡查队成立以来,共纠正不规范、苗头性问题16个,片区内93%的村(社区)实现“零信访”。

  “区域协作从‘有’到‘优’需要在体制机制上持续发力,需要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配合关系,需要变被动接受任务交办为主动协作、自觉互帮互助。” 龙泉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继续深化符合基层实际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协作片建设,让监督更有力有效,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