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清单化管理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021-07-25 08:2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骄阳似火,绿浪涟漪。日前,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太平村水稻种植基地,负责人向进望着退藕还粮后种植的100余亩长势喜人的水稻,心中憧憬着丰收的美景。

  今年许多农户向进一样选择退藕还粮种粮积极性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镇纪委加强粮食安全问题专项监督、督促推动退藕还粮财政补助政策的落实

  王江泾镇纪委开展粮食安全问题专项监督秀洲区纪委区监委部署的2021年度政治监督内容之一。今年以来,秀洲区纪检监察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心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构建“室组地”联动机制,下沉监督,精准监督,认真查找政治偏差,及时纠偏定向,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中装样子、搞变通等问题,并建立监督清单,以清单化管理举措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以“小切口”为发力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7项重点任务,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把今年的政治监督具体化为11项子项目。比如,在“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方面,围绕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建设,保障区委区政府城乡融合争先竞赛,争当农村改革探路者、城乡融合先行者、乡村振兴排头兵的决策部署,具体化为“粮食安全问题”“持续推进‘1+1+4+7’体制机制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三个专项监督项目。同时,明确具体监督内容,如在粮食安全问题专项监督中,围绕粮食生产重点监督种子保障、农机化肥供应、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等情况;围绕耕地保护重点监督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耕地抛荒、耕地污染等情况;围绕政策保障重点监督落实粮食安全政策、执行节约粮食政策、落实粮食收购和订单奖励政策等情况,督促各镇、街道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围绕粮食生产、耕地保护、政策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落实措施,完善制度,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风险。

  陈家坝村未来社区项目,8月竣工、年底前进行分房……近期,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先行启动镇的纪检监察组织,秀洲区油车港镇纪委在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指导下,围绕失地农民共同富裕问题,加强征地拆迁安置专项监督,深入开展拆迁拆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看进度、查问题、听民声、访廉情,把监督关口前移到百姓家门口,为项目廉洁、高效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

  在开展各项政治监督中,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镇级纪委监察办力量,构建相关科室牵头抓总、派驻机构归口监督、镇级纪委落实属地责任的政治监督网络通过查看台账、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协同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驻点监督,形成系统作战、一体推进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为推动监督切实取得实效,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建立被监督对象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等“四份清单”,督促推动各镇(街道)、区级机关相关部门建立完善贯彻落实的任务表、责任书,实行清单式监督、项目化管理、对账式销号。同时,负责监督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半年分别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并形成联系镇街道、归口监督部门的政治监督情况报告,报送区纪委区监委。

  “下一步,着重考虑如何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查找漏洞、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形成防范问题产生、及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构建目标任务、执行推进、评估考核相贯通的闭环管理体系,推动政治监督可量化、可视化、可评价,持续提升政治监督的精准度和整体效能。”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