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阳光工程为乡村振兴绘就清廉底色

2021-07-24 08:2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7月14日,在庆元县屏都街道百丈村村居外立面改造项目建设现场,村民们有的挑油漆,有的垒石基,有的端茶送水,一派忙碌场景。百丈村位于风景秀丽的百丈山脚下,经专家论证,适合发展乡村旅游。

  “现在,我们村但凡要进行项目建设,村两委班子先制定方案,提交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报街道审核把关后才实施。在现场对村外立面改造用料进行核对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范小菊说道,工程开始后,我们每月通过百丈村务台”公开资金支出情况和工程进度,有效防范了项目建设的腐败风险。

  范小菊所说的“百丈村务台”拥有专属二维码,村民通过扫码就可以看到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村级事务。“百丈村务台”是今年以来屏都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开展阳光工程的其中一项。

  今年以来,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中每项政策落实到位、每笔资金用到实处,该街道深入开展阳光工程建设,并通过搭建村务监督台、阳光直播台、廉情收音台,用“监督+服务”助力乡村发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截至目前,街道公开各项村级项目建设资金支出62笔,200余万元,累计征集民情民意78条,督促村“两委”整改问题事项42项。

  “没能抽中,怪自己手气不好,只能等下一次了。但村里的做法,我非常服气。7月3日,一场关于菊水村后口小学地块出租招投标在该村委会办公楼顺利进行为确保公平公正,村级监察联络站进行了全程监督,并在村民微信群中实时直播

  “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极易引发突出信访矛盾,只有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才能让村民满意。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林高枝说村级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招投标、质量把关直至工程验收都晒在大家的手机里,有疑问还能在微信群中质询在阳光监督的助力下,该村资产资源得到有效规范盘活,而在去年,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达50余万元

  与此同时,屏都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还通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云中心”视频连线,在强化与群众联络的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民政等上级部门的信息沟通,搭建起上下衔接的“连心桥”。

  “孩子享受到了教育帮扶政策,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在犬头山自然村,村民老赵高兴地通过手机里的廉情收音台,向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说起了喜讯。原来近期学校开始招生,老赵因不理解现行教育帮扶政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家拨通了清风入户云平台,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当场与教育部门精准对接,落实相关帮扶措施。

  “通过阳光工程,我们不断打破监督的时间限制、空间限制和人员限制,极大延伸了监督的触角。”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主要通过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的双融合行动,通过持续跟进监督、精准有效服务,让乡村振兴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