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浙工大以"三化"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26 06: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开展廉政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浙江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在“清廉工大”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以体系化、多元化、研究化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廉政教育的思路举措和有效办法,从思想源头抓起,切实推动“清廉守正”价值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聚力廉政教育体制机制,推动工作体系化

  学校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将廉政教育内容作为学校党委每季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分析会的研究内容,强化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形成全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传递网络和责任分解机制。学校将廉政教育情况纳入年终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项的重要内容,压实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和廉政监督制度,将廉政教育贯穿中层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对干部廉洁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岗位聘任,学校深入开展全校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编制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汇编》《廉政风险自查及防控措施汇编》等材料,着力完善监督工作流程及备案机制,督促有关人员照章办事,同时,将二级党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情况纳入校内巡察工作的监督范围,以指导推动廉政教育长效常态开展。

  聚力廉政教育分类管理,推动工作多元化

  学校聚焦干部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面向干部、专业教师、机关职员、重点岗位人员和学生党员、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等八类人群,开展了多元化、多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聚焦干部教师群体,学校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教育中的作用,将廉政教育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把廉政教育作为专题内容列入党校培训、党员组织生活、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教师岗前培训和新进机关人员等培训体系中。聚焦学生群体,学校在“第一课堂”中嵌入廉政教育内容,将廉政教育内容有效嵌入思政理论课、形势政策课、职业规划课等相关课程中;在“第二课堂”中渗透廉政教育元素,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研究社、《诚信档案》等廉政主题团学品牌,每年精心组织主题班会、法文化月、廉政知识竞赛、廉政漫画展等活动,积极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研究生学术诚信体系,增强廉政教育的知识性与艺术性;在“第三课堂”中融入廉政教育环节,每年精心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引导学生深入社区、农村、企业等开展普法宣讲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培养大学生诚信、守法观念。聚焦校园氛围,学校深入开展线上线下廉政宣传活动,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提醒,使党员干部师生不越规矩,不碰“红线”;通过“漫画说纪”等形式将党纪法规搬上宣传展示架积极开展流动宣传,通过廉政主题图书展、廉政作品征集、编印“口袋廉政”宣传册、走访廉政路线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师生感受廉政魅力;发挥校园新媒体“红色矩阵”辐射功能,办好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党风廉政教育网,促进廉政教育宣传全覆盖。

  聚力廉政教育提质增效,推动工作课题化

  学校着力以课题、项目等形式推进廉政教育研究工作,切实以研究推动工作。在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纪委书记牵头课题《全面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完善防范廉政风险制度保障体系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将廉政教育作为专题调研的重要内容。利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学校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廉洁因子”,推动廉政教育研究工作走深走实。在学校党建工作、“三全育人”等专项课题中,单列廉政教育课题,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积极申报研究,切实提升工作质量。学校积极组织承办廉政教育建设研讨会,承担省纪委省监委和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调研课题,进一步推动廉政教育理论成果的研究运用。基于大学生廉政教育课程化、个性化和常态化,学校组织开展学校教学改革活动,推动大学生廉政教育贯穿四年、取得成效。研究编辑纪检监察工作文件制度、最新警示教育案例资料、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学习资料等廉政教育材料,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各类诱惑,筑牢反腐防线。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