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提前监督确保防台防汛责任落实

2021-07-24 08:2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请打开下闸机,我们要检查下运行情况。”7月20日,宁波市江北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慈城镇的张家浦闸,实地检查该闸运行情况。此前,该闸因2#泵排涝出水闸门液压分配器损坏进行了紧急抢修,终于赶在台风到来之前修理完毕。当天,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实地查看了慈江沿线27个排涝设施运行情况,并就人员值守安排等防台防汛保障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

  近期,台风“烟花”、“查帕卡”接连生成,预计几天内将一路北上,对闵浙沿海地区造成巨大影响。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台风影响降到最低,江北区纪委区监委问“汛”而动,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防台防汛准备工作大检查,紧盯防汛救灾各环节,针对防汛重点设施、重点村防汛工程建设、安全隐患排查、物资储备情况、值班值守情况等进行抽查检查,进一步督促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同时配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排水应急预案是否已做好?抽水设备是否已配备到位?”因高铁线路穿区而过,江北主城区内有数个铁路涵洞,由于地势原因,容易发生积水,导致交通不便。对此,相关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提醒职能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在洪塘街道,纪工委的工作人员走访了宁沁家园、下沈村等往年受台风影响较大的村社,实地检查防台防汛物资准备情况。“雨衣雨鞋等物资要准备充足,人员应急值班要确保在岗在位。”洪塘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管定康在检查后强调了相关要求。“防台抗汛是一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紧急工作,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也要注意防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管定康说。

  防台防汛是对基层政府应急能力的一次考验。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就区内应急预案及应急救援队伍准备情况向区应急管理局进行了专门了解。“目前,应急预案已制订,区内3支应急救援队伍近70名专业救援人员已做好救援准备,如有险情发生将迅速出击,为受灾群众提供城市搜救、山区搜救、水上搜救、院前医疗救助等应急救援保障。”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员介绍。

  “江北区靠山靠江,防台防汛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前准备、靠前监督,用监督执纪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防台责任。”江北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监督保障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投入到抢险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铁军本色。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