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紧盯防灾减灾守好群众"粮袋子"

2021-07-25 08:2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眼下慈溪数千亩早稻正是收割季,又恰逢台风“烟花”逼近。慈溪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紧盯粮食生产环节,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及早预警提醒并派出下乡服务队指导种粮户做好早稻抢收及农田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6月,慈溪市纪委市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全市粮食安全问题专项监督的通知》,成立以市纪委副书记为召集人的监督工作专班,明确7-9月针对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粮食储备流通、粮食应急保障等五个方面的问题集中开展跟进监督,并将是否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列为监督重点。为压实监督工作责任,该市纪委市监委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四张清单”,以及监督情况月报机制,实行清单式监督、对账式销号。

  “每年七八月份往往是台风高发季节,针对恶劣气候、突发事件有没有建立粮食应急预案?对粮油市场的价格、流通动态的异常如何监测和应对?”7月上旬,慈溪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听取市发改局关于粮食安全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对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重点掌握,对提升应急加工能力提出监督建议。

  同时,针对台风带来降雨,收获粮食水分可能偏高易生霉,给粮食安全收储带来隐患的特殊情况,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发改局加强粮储公司的粮食仓储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防霉减损的新技术、新装备,确保粮食储存和运输安全。

  横河镇是慈溪市重点产粮区之一,前期,镇纪委结合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对种粮户进行走访调研,并督促相关部门启动边坡治理项目,竭力保障农户生命财产和粮食生产安全。龙山镇纪委在下村走访中听到粮农普遍反映早稻烘干等候时间长、质量差等问题,于是第一时间将这一问题反映给镇农办,督促发挥牵头协调职能,在烘干环节有效减少粮食损耗。

  “为保障群众‘粮袋子’安全,‘问题清单’不仅要理出来,更要销下去,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将持续跟进监督阶段性整改情况,推动整改遇到梗阻的,市纪委市监委将视情进行提级监督。”该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