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三大课堂"为纪检监察干部铸魂赋能

2021-08-09 07: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通过“三大课堂”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培训,在学思践悟上下好功夫,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党史课堂 筑信仰之基

  学习李逸民将军生平事迹、走访李逸民将军故居、整理相关资料……近日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支部党员丽正精心准备课件《开国少将李逸民》。

  为高标准高质量学好党史必修课,今年以来,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开展“百名党员上党课”活动,强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专题学习,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每个月轮流讲党史上党课,以讲带学、以讲促学。

  “李逸民将军是从我的老家安仁镇天平乡李登村走出来的,一直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希望大家也能从他的革命故事里汲取精神养分”谈及这堂课的初衷,叶丽说到。

  在百名党员上党课的课堂上,大家或是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英雄故事或是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每堂课都经过悉心准备,各有侧重、各具特色。自该活动启动以来,机关4个党支部共开讲党课21堂。

  “通过选题备课、课件制作、登台授课等环节,激发学习热情,用小课堂带动大学习,掀起党史学习热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丽丽表示。

  为提高学习实效,市纪委市监委机关还开展了“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初心之旅”系列活动,走进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历史馆、上田战斗纪念馆、市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通过浸润式教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思辨论坛 强专业素养

  “‘挪新还旧’的多次挪用,是不是要根据各自的用途累计计算?”“挪用公款归还个人欠款的行为性质如何认定?”……这是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干部围绕“挪用公款与挪用资金”开展热烈讨论的一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推出“龙渊思辨”业务讲坛。该讲坛既注重专业性又突出思辨性,主要分为“授课、思辨、点评”三大环节。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业务科室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和具有典型性、教育性案例为主要内容确定“每周一辩”主题。由科室骨干围绕主题授课,之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干部各抒己见、辨析问题,最后委机关相关领导针对前两个环节进行点评、总结。

  “每次都是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思维能力,又学习掌握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法技巧,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在思辨过程中豁然开朗 ”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管晓帆感受颇深。

  截至目前,委机关围绕“玩忽职守、刑诉审判、非法证据、程序规范”等思辨范围开展“龙渊思辨”论坛12轮次,为纪检监察工作注入新活力,各项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集中夜学”拓知识眼界

  6月17日晚,市政府专用一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市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卢劲松以《整体智治 唯实惟先 奋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为题,为80余名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干部进行专题授课。

  为多角度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认知层次、拓宽知识眼界,今年1月份开始,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每月集中干部进行夜学,聚焦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热点焦点,每期邀请本地不同领域的“名师大咖”进行专题讲座。

  “‘丰富、精彩、透彻’是夜学课堂的三个关键词,每个月都期待老师给大家来一场‘头脑风暴’”干部室叶婷婷表示,夜学课堂干货满满,能够学到新知识,启迪新思维。

  据悉,市纪委市监委还通过组织开展“师徒结对练精兵”活动、实战模拟“每季一练”、片区协作等,形成了比学习、比业务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干部实战能力。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我们将坚持开展常态化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通过学习补齐短板、克服本领恐慌,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执纪执法铁军。”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