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丽水强化统筹协作 攥指成拳纠治"四风"

2021-10-12 07:4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为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中秋、国庆期间,丽水市强化统筹协作,开展市县乡三级联动、“室组局”三方协同监督检查,推动风清气正过节。

  联动监督实现力量整合

  “从检查情况看,少数单位对公车管理使用制度执行不严格、日常监管不到位,依然存在未经审批使用公车、审批程序执行不到位、在车补区域内或超业务范围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近日,丽水市对全市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进行了通报。

  中秋、国庆期间,丽水市强化正风肃纪“一盘棋”工作理念,采取“室组局”联动监督模式,由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统一制定检查方案,聚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四风”问题,开展正风肃纪检查。横向上,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出)机构第四协作片联合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建2个市级检查组,下沉9县(市、区)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纵向上,县、乡纪检监察机构组建9个县级检查组,采取县级邀约、市级指定的方式开展交叉检查。

  市县乡三级联动、“室组局”三方协同的监督检查方式,能够实现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整合力量,在准确定位各方职责的基础上协助配合,整体了解把握全市情况,达到“1+1+1>3”的效果。

  分工协作实现靶向纠治

  “派驻(出)机构日常监督的重点是市局,对各县(市、区)相关单位的走访检查相对较少,本次检查将政协机关、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列入重点单位,对其办公用房开展‘逐一过堂’式检查,只有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才能提出针对性、系统性的监督意见。”参与检查的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汤益锋介绍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干部职工抽调到各类专班的情况较为普遍,如办公用房不及时调整,容易导致同办公室的其他人员产生办公室超标问题。

  “搬入新办公场所的单位,必须把装修方案向当地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报备,提前指导把关,避免产生空间浪费,比如在办公室内设置过深、过高、过多且不符合实际用途的柜子。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对办公用房使用问题“把脉问诊”。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关键在于靶向纠治。市纪委市监委发挥市县乡、“室组局”纵横优势,下沉监督,绘就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互动的整体“作战图”。同时充分利用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的财政支付、税控发票、公车轨迹等数据信息查询系统,变“大海捞针”为“有的放矢”,开展靶向监督,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有效提升了正风肃纪工作实效。

  交叉互查实现能力提升

  监督抹不开情面、执纪放不开手脚、问责不敢得罪人,监督检查存在“盲区”……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交叉互查提供了答案。

  9月18日,遂昌县纪委邀请松阳县纪委开展“双节”前正风肃纪交叉督查,走访了浙江浙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6家月饼生产、销售企业和菜市场里较大水产销售企业,通过检查出货记录,比对税务部门后台开票数据对公款购买并赠送月饼、螃蟹卡等开展监督检查。

  “以前监督检查,难免会遇到人情干扰,现在通过交叉互查既便于市县乡沟通交流、互动联合,又便于互相监督、互帮互促,乡镇纪委业务不精、力量有限等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了。”遂昌县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市县乡三级联动“推磨式”交叉互查是一个借力的过程,既能互相借鉴、学习好的监督方式,又能切实解决‘熟面孔’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正风肃纪不仅仅是抓早抓小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释放对节日期间违纪问题严抓重处、绝不姑息的强烈信号。”丽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还将积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广泛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对线索即收即办。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完善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让违规违纪者感受真切“痛感”。对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部门单位,深挖细查背后存在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