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宁波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2021-10-21 07: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9月10日,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赖立人向某违纪村干部宣读了《处分决定书》。在江北区纪委区监委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量身定制的“类案指导”机制帮助下,这位到岗不到半年的纪检监察新兵,根据推送的典型案例和规范文书模版,仅用不到2个月就规范办结这起违纪案件。类案指导机制自实施以来,基层案件退查补证率下降30%以上、平均办案周期下降40%。

  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指示,强化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淬炼和能力锤炼,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宁波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搭建“点题”培训、“纪检讲坛”、“品书会”等平台,广泛开展政治教育。慈溪市纪委市监委以各级例会中加入20分钟“小课”模式,开展监察官法学习,确保干部政治思想及时跟上最新要求。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治专题培训200余次,接受培训8300余人次,形成乡镇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全覆盖。

  政治素养体现在危难紧急时。8月中旬,宁波舟山港新增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作为港口腹地的北仑区纪委区监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组织98人次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对136个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在今夏抗击台风中,纪检监察干部身先士卒,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海区纪检监察干部许斌在潮水即将倒灌的关键时刻,第一时间加入海塘抢险先锋队,以这种方式度过他40周岁的生日。

  纪检监察干部是正风肃纪反腐的骨干和中坚,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全面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海曙区纪委区监委坚持经常性、近距离地接触干部,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考察干部政治表现,真正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慈溪市纪委市监委依托内部巡查把干部考察工作做在平时,精准画实画活干部德能勤绩廉全面“画像”,进一步健全科学干部考核评价选拔机制,树牢选人用人的过硬标准。

  既要有过硬政治素养,更要有高强执纪执法能力。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实效性、坚持专业化,稳妥推进纪检监察课程体系建设,改进方式方法,灵活开展业务培训。“目前反映人主要对哪个问题调查结论不满意?你们的证据支持是否充分?”鄞州区纪委区监委用真实信访案例开展“共学共办共评”,分批次组织镇、街道和业务室干部现场演练提升办信能力;江北区开展“双月业务研讨”,每两个月业务骨干,讲授不同的业务内容,通过“讲、问、答”三个环节,让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教学相长。

  “仅靠理论知识学习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就像对着书本学游泳一样不切实际。”宁波市纪委市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为此,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开展以老带新、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跟班实训工作,重点提升年轻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如余姚、奉化等地纪委监委开展“青蓝结对”等“传帮带”计划,选取业务骨干为“师傅”,手把手指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业务;象山、宁海等地安排委机关年轻干部各主要业务室轮岗轮训,培养纪检监察业务“多面手”;海曙、江北等地纪委监委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留置办案,倒逼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在“游泳中学习游泳”。今年以来,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各种形式跟班实训纪检监察干部300余人次,干部队伍能力整体得到提升。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