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数字赋能 基层监督提质增效按下加速键

2021-10-20 07: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徐某是我母亲,我没有按照要求及时停止她低边户的资格。当时我也是心存侥幸,以为没人会发现,没想到还是逃不过……”面对证据,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郑地村党支部书记叶某某不得不承认自己未按要求停止母亲及另外2人低边户资格的事实。8月,叶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3名违规申报人员被取消低边户资格,违规领取的9775元补助资金予以追缴。同时,郑地村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2人受到诫勉处理,相关村干部和乡民政办工作人员被批评教育。

  这是丽水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发现问题并查处的案件之一。截止目前,丽水已利用该平台发现村干部插手村级工程、违规领取误工补贴、在困难人员认定和物资采购等事务中优亲厚友等问题1400余个,查处相关村干部41人,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并推动相关乡镇和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制度68项,有效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站在数字化改革的“风口”,丽水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工作,于今年初成立工作专班,并由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统筹推进纪检监察数字化改革工作。针对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各县(市、区)围绕大数据监督平台完善和应用场景建设,纷纷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对基层小微权力的数字化监督路径。

  “为什么我们第一组的村民分红这么少?”“因为第一组村民在田园综合体项目中未被征地,只能享受第二部分公共土地投股收益分成。”这是景宁县鹤溪街道东弄村一场村民与村干部实时“线上答疑”的抖音村务直播。去年以来,景宁县纪委县监委全力助推“清廉畲寨”建设,抖音直播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村务公开码等“微应用”被各乡镇、村社灵活用于监督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逐步打通了便于民众监督的高速通道。

  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举报”模式,以县纪委“云中心”终端、19个乡镇(街道)“分中心”终端、干部移动终端为主体,构建“1+19+N”的在线远程视频平台,既方便群众在线举报反映问题,又通过“云中心”视频连线,对乡镇纪委办理的疑难复杂信访举报进行县、乡两级纪委同步反馈,有效消除群众疑虑,提高群众信任度和满意率,解决基层涉纪重复信访等突出问题。

  “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加快推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如何继续精准选取监督切入口、不断织紧织密监督网,实现基层监督跨越式发展是我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思考和持续回答的问题”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巫海波)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