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数字监管整治"文山会海"

2021-10-21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黄牌的单位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对他们进行提醒。红牌的单位要第一时间对接了解相关情况,发文办会确实超标的,马上进行约谈。”派驻丽水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雷春梅一边查看办文办会智治系统上的实时数据,一边就下步工作进行部署。

  2019年3月,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丽水通过近几年的整治,成效较为明显,但仍需趁热打铁、一抓到底。

  “过去的检查,主要查看的是各单位的台账,台账记录的规范性、全面性、及时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检查效果。现在我们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政府系统办文办会数据自然留痕、自动归集,不但减轻了各单位手工登记台账的负担,而且掌握数据更加精准及时。”丽水市府办业务处室负责人表示。

  传统监管方式最大的症结在于底数摸不清,只能事后监管。如何搭乘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探索出新的监管方式,是派驻丽水市府办纪检监察组今年的重要课题。经过与市府办相关处室的几番会商后,今年7月,办文办会智治系统正式上线,重点整治“文山会海”。

  通过办文办会智治系统,丽水打通了办文、办会工作的业务链、监管链,根据每年指标与各部门办文、办文办会情况做到了相关数据的自然留痕、自动归集。只需在系统内随机点击会议栏目下的某个会议名称,这场会议的举办单位、召集人、时间、地点、参会人员等具体信息一目了然。既为部门节省了以往每月统计的工作量,也让所有数据更加真实。

  更关键的是,智治系统改变了以往的监管模式,将大部分监管前置了。今年初,丽水推行重点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指标管理制度,确定了各部门的文件、会议的年度指标。在系统中,这被设定为“三色预警”监管模式——部门的发文、会议数未达年度指标85%的,在系统中自动显示绿色;超过85%未达100%的,显示黄色;超过100%的,显示为红色。

  “根据指标管理制度,系统为每一个办件设定办理时限,超过办理时限将自动以消息的方式提醒当事人,相当于给部门的办公效率戴上了紧箍。”丽水市府办业务处室负责人解释。

  同时,系统还能统计各部门办文、办会质效,“文山会海”精简情况等十多项具体指标并进行分析,以期科学评价办文办会总体水平。从8月起,基于系统评价结果对各部门办文办会指数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部门会被提醒,根据具体指标查找短板进行针对性提升。

  截至9月底,丽水重点精简会议年度总指标使用率38.8%、文件年度总指标使用率64.7%、简报年度总指标使用率61.9%、发文平均时长压缩52.1%、公文办件平均时长压缩65.2%。针对系统上线后出现的两次预警,均已要求市府办业务处室对两个部门的办公室主任进行了约谈提醒。

  “通过办文办会智治系统的数据监测,我们还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部门在发文中存在‘红头’变‘白头’、正式文件变便笺的改头换面现象;有的单位短期内召开会议较多,没有充分合并召开、套开。下一步我们将与市府办业务处室合作,不定期通过系统在线抽查各有关单位的办文办会情况,重点针对文山会海隐形变异现象加大督促提醒力度,进一步增强基层减负获得感”派驻丽水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雷春梅表示。(张叶)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