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以小切口深化清廉工地建设

2021-10-21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前,我们外行人不知道刷一面墙、装一个吊顶有那么多环节,今天看过后心里有底了。”近日,舟山市普陀区某住宅全装修项目“工地开放日”现场,准业主周先生仔细参观完所有工艺展示后感慨,从地板到吊顶,各项流程规范、专业,今后万一出现问题,业主也有了衡量标准。

  此次“工地开放日”由该项目建设方组织开展,是普陀区全面加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监管的具体举措和创新实践,也是普陀区住建局深化清廉工地建设的小切口、新抓手。

  据了解,伴随着全装修住宅的全面推行,涉房信访投诉越来越多。“全装修住宅信访投诉高发背后,凸显‘全装行业’遭遇监管乏力,亟待引起高度重视。”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督促主体部门抓好源头,深化清廉工地建设;要构建行业新秩序,营造清廉市场。

  规范对全装修行业的管理,必须制度先行。今年,普陀区出台了《普陀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监管办法(试行)》,进一步防范、化解全装修住宅交房问题隐患,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办法》率先在全市提出引入准业主监督机制,要求项目建设方组织至少2次“工地开放日”活动,向业主展示装饰装修进展及施工质量状况,并邀请媒体开展新闻舆论监督,对住宅项目情况进行如实报道。

  《办法》出台后,主体单位是否将《办法》贯彻落实到位?有没有出现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带着这些疑问,普陀区纪委区监委驻区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对区住建局进行了专项督查。

  “我们严格按照《办法》履行职责,通过‘工地开放日’活动,搭建起一个建设方和准业主之间相互了解、沟通的平台,减少后续纠纷。”普陀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质安管理站也会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对于交付样板房、施工样板、装修材料质量以及分户检验等方面进行经常性监督抽查。”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驻区经信局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办法》后续实施情况,重点监督公职人员在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违纪行为;此外,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区住建局加大住宅全装修政策制度落实,及时收集《办法》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和群众的新诉求,持续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切实强化关键环节的监管。

  “工程项目建设到哪里、清廉工地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驻区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区住建局持续深化“清廉工地”建设。

  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普陀区住建局在去年陈家后村清廉示范工地创建的基础上,新增3个在建工程加入创建行列。这些“清廉工地”示范点的建设各方需层层签订“清廉工地”建设责任书,还配套制定了廉洁自律“十不准”“五不得”清单,推动“清廉工地”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我们要督促主体单位做好‘清廉工地’等清廉单元创建经验的总结提炼,立足执纪监督职责,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带动清廉普陀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