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环环相扣 拧紧澄清工作"责任链"

2021-10-20 07: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组织及时为我澄清事实,让我感觉十分温暖,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我可以安心投入工作之中了。”不久前,慈溪市园林绿化中心职工孙金根在收到该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发出的《澄清通知书》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慈溪市纪委市监委积极稳妥推进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通过做实澄前评估、规范澄清程序、强化澄后跟踪,切实加强过程把控和环节监管,着力提升澄清工作精准性和规范性。

  “市园林管理处孙金根擅自叫施工队破门而入,进场挖掉苗木……”今年5月,慈溪市纪委市监委收到了这样一封举报信。随后,该市纪委市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多方实地走访调查,认为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失实,并向委机关领导提议开展澄清工作。

  为了确保此次澄清正名启动程序严谨适当,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紧紧围绕不久前建立的澄清正名联合审查制度,对拟澄清事项进行全面甄别研判,重点对该信访件的事实、证据、定性、程序等“四个环节”逐一进行了核实,并联合案件管理室、党风政风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通过联合会审、案卷复核、走访复查等方式进行分析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澄清意见。截至目前,慈溪市纪委市监委在全面审查的基础上,重点对46件失实检举控告件进行了联合审核、分析研判,为澄清对象的筛选和确定打下坚实基础。

  “澄清方案是不是建立在孙金根本人及其党组织意见的基础之上?”为了保证澄清程序的规范性,慈溪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就澄清事项,对照“标准”逐一核对。这套“标准”就是该市纪委市监委在严格执行上级纪委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失实举报澄清工作实施主体、澄清方式和澄清步骤,方便承办部门“按图施工”。同时针对个别澄清对象存在思想顾虑等问题,该市纪委市监委要求承办部门在实施前充分征求澄清对象本人及所在党组织意见,“因人制宜”制定澄清方案,科学把握澄清范围。

  为确保澄清工作发挥“暖心”实效,慈溪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跟踪回访,更好地了解被澄清干部精神面貌、履职情况,并及时传递组织的信任和关心,引导干部正确看待群众监督。

  针对澄清对象的不同情况,慈溪市纪委市监委在澄清方式上突出“多元化”,去年来以书面方式澄清5起、当面澄清17起、会议澄清1起,为23名遭受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有效化解了重复信访8件。

  “澄清正名工作有助于打消干事者的顾虑、增强担当者的底气,更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慈溪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澄前评估、澄清程序、澄后跟踪三个环节拧紧“责任链”,让澄清工作更规范、更长效。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