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湖州无检举控告村社占比超九成

2021-10-20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截至今年9月底,湖州市无检举控告村社已有1114个,占所有村社比重达94%。这是湖州深入开展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行动的最新成效。近年来,湖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通过优化村社涉纪信访办理流程、完善办信质量评查机制等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村社环境风清气正,得益于清廉建设在基层的全面开展和高效落地。今年以来,湖州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三资管理、村级工程以及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等领域,纵深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将村级资产资源租赁纳入规范化管理,今年5月,在吴兴区委巡察组的督促下,吴兴区公共资产网络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日前,妙西镇龙山村就通过这个平台完成了土胚房租赁权的竞拍。“成交价格超过了预期!”更让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施益忠高兴的是,公开透明的“云招商”模式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来反映问题提意见的情况明显变少了。

  进一步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优化村社涉纪信访办理流程至关重要。湖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受理环节与处置方法入手,不断提升检举控告办理质效。在南浔区,106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村社一线接访,让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涉纪信访问题在一线解决;德清县则创新实行检举控告“三色预警”工作机制,根据办理进度对检举控告件分别亮“绿灯”“黄灯”和“红灯”进行预警,实现初次检举控告办理提速45%;全市各区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窗口全部进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的“纪检版”。

  要确保检举控告件办理质量,实现“信结事了”,还得定好“质量评查”这把标尺。为此,湖州健全完善办信质量评查常态机制,明确基层办信质量评查标准,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一信一评”模式,严格落实首办责任人、办信单位主要负责人层层签字背书机制,做到信访举报件办理全程可追溯、可倒查,倒逼基层履职尽责,确保每一件信访件都得到规范处置。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