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上虞被命名为"中国廉德文化之乡"

2021-10-21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10月16日,“廉史镜鉴·德风千秋”——中国(上虞)廉德文化研讨会在绍兴市上虞区举行。会上,上虞被命名为“中国廉德文化之乡”。

  “案古篡畔之臣,希清白廉洁之人”,上虞大哲王充巨著《论衡》中的清韵历久弥新。今年以来,上虞大力开展“文化铸魂提质年”活动,持续做好孝德与廉德结合文章,深入挖掘廉德文化的时代价值,将其作为上虞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推进廉德文化价值理念弘扬、理论研究、产品和服务供给、创作宣贯、教育实践和集成展示“六大工程”。如今,以“虞舜清风”为品牌的廉德文化,正如涓涓细流,汇成清清江河,泽润着虞舜大地,崇廉尚廉、倡廉守廉、思廉享廉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作为上级直接联系的“基层监督样本”,上虞正有序将廉德文化融入新时代上虞文化谱系,以廉德文化传承发展助力精神共富,实现基层监督质效再跃迁。

  “廉德文化是一把锁,能把私欲拴住”“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绝对制约和绝对监督,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从内心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在中国(上虞)廉德文化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对上虞开展廉德文化建设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如何“五廉并举”开展廉德文化建设,打造全国廉德文化教育基地等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挖掘和感受新时代上虞文化高地打造过程中的清廉内涵,传承和弘扬上虞千年文明中的廉德之风。

  与会期间,大东山清风馆顺利开馆并建成投用,形成“四梁八柱”展陈体系。“四梁”由中华孝源——舜娥德韵、山水诗源——晋唐风韵、瓷国之源——汉宋雅韵、浙学廉源——《论衡》清韵构成;“八柱”由清廉机关、清廉镇街、清廉村社、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构成,坚持在“五廉并举”中切实强化数字化表达、数字化呈现、数字化演绎,着力打造新时代廉德文化高地,推动清廉文化入门入户、入脑入心。

  今年,中国伦理学会深入挖掘上虞廉德文化的历史脉络、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此次授予上虞“中国廉德文化之乡”称号,使其成为了集“中国孝德文化之乡”、“中国廉德文化之乡”于一体的县域城市。

  “‘中国廉德文化之乡’称号,为增强上虞廉德文化影响力添上了重要一笔。”接下来,上虞将扎实推进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廉德文化建设,持续深挖深化廉德文化,着力营造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为自然生态山清水秀的上虞打造更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