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多点着力淬炼 打造纪检监察"尖兵"

2021-10-26 07: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通过观影我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我们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弘扬英雄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

  近日,永嘉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观影活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启航新征程砥砺再前行的强烈共鸣……这是永嘉全面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嘉狠抓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立足“三个抓手”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全面锻造执纪尖兵队伍。

  坚持“以点带面”,提高干部素质

  “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首先要明确是否属于业务范畴之内……”作为委机关“2020”骨干计划的金牌“导师”,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周志锋对信访检举控告受理流程向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详细讲解。

  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永嘉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通过专班攻坚、“2020”尖子蹲苗等磨练高素质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针对业务短板,全覆盖落实全员轮训,打造教、学、练、战一体化培养链条;此外,建立执纪审查、法律法规、公文写作等十大兴趣小组,以领导带头学、业务骨干领着学等多种形式,以点带面加强对监察业务的学习,提高全员综合素质。

  坚持“交叉协作”,加强实战能力

  针对人员少、力量不足等实际,永嘉建立跨部门协同联动一体推进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工作机制,提升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实战能力,通过“室组”联动、“组组”联合、“1+1+X+N”等协作锻炼,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

  “多岗位实战交流,让负责人‘手把手’地教,协作干部‘人盯人’地学,更符合纪检监察干部‘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专项督查、办案为平台,有计划分批次地让纪检监察干部全流程、全要素参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今年以来,共选派10名干部参与专案办理,12名年轻干部参与专项监督15批次。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在“严管”中彰显“厚爱”,抓早抓小,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及时关注干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苗头性问题;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规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系列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

  此外,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模范政治机关打造等,深化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家访等活动,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生活情况、思想动态,落细落实关心关爱措施,积极稳妥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做到减压力、增动力、添活力。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