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聚焦居家养老 监督摸排廉政风险

2021-10-26 0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国家提倡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这一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怎么样?日前,温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带领督查组,对全市养老服务补贴和照料中心运营与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暗访“回头看”。

  走进位于温岭市太平街道卖鱼桥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院子里散发着阵阵桂花的悠香。还没到开饭时间,67岁的陈阿姨和老街坊坐在桂花树下的石凳上,边聊边等着开饭。

  “今天的鲳鱼可新鲜了,铮铮亮的,我给做了葱油口味,老蒋头牙口不好,中午有肉沫炖蛋……。”11点刚过,开饭了,厨师刘师傅洪亮的声音就从取菜区传来。

  此前,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前期在政治监督中摸排掌握的资料,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存在廉政风险,遂提请审计局开展审计,并督促民政部门加强监管。审计发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过程中存在第三方的服务内容单一且不真实、虚报或多报服务补贴及各街道疏于监管等问题。

  今年,市民政局出台了《温岭市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办法》,并同步推出了APP。服务人员上门服务需要打卡时间,上传照片和服务对象录音,便于核实服务质效。截止目前,已经扣回服务费24895元,罚款17700元。

  当天中午共有17位老人就餐,一荤两素,葱油鲳鱼和肉沫炖蛋两个荤菜二选一,素材菜豆腐干和大白菜,餐费每人9元。督查人员翻看了1-9月份菜品的采购记录,以及就餐人员的登记情况后,与工作人员漫谈起来。

  “街道和民政部门上一次来你们养老中心是什么时候?服务列表中的助餐服务你们是怎么开展的?”

  “每月都有工作人员过来检查我们的运行情况,核对用餐人数,对于附近的失能老人,我们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只收餐费,配送都是免费的。”食堂工作人员告诉工作人员。

  从2016年开始,温岭市开展了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针对全市90岁以上老人,以及60周岁以上城乡困难老人每月发放50元的养老服务金。老人们可以用来购买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等5类、21项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在册养老服务补贴对象有6686人,1-9月共发放养老服务补贴资金139.82万元。

  服务定价是否合理,有无存在乱扣费现象?带着疑问,督查组来到92岁的叶国宗老人家。老人由于几年前中风过几次,下肢活动不便,理发、洗头等十分不便。

  “今年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了几次?您对服务还满意吗?”

  “基本每个月15号左右上门,帮我爸理发、洗头、剪指甲,有时候也帮忙打扫房间,服务态度很好,有时我买菜去了,他们会跑好几趟!”老人的女儿叶阿姨告诉督查组。

  当督查人员来到94岁的徐梅青老人家时,正好遇到养老服务公司的小辉上门为老人理发。翻看服务人员随身携带的价目表后发现,收费还是比较合理的。“集中理发5元、上门做饭12元、陪同就诊20元、医疗保健10元……”。

  结束走访,陈阿姨爽朗的笑声还回荡在耳边:“我就住在附近,几年前老伴去世后,成了社区食堂的常客。不用买菜、烧菜、洗碗,吃完就可以去街心公园遛弯,太方便了。”

  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温岭市纪委监委将以监督保障居家养老服务落到实处,让每一分养老补助金都用得其所,让更多老年人实现“养老不离家”的愿望,打通居家养老服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