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强化纪审联动 提升监督实效

2021-10-26 0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前小区里路灯坏了,物业需要3到4天才能修好,现在物业公司有了自己的维修队,像维修路灯这样的事情,当天就可以处理完成了。这样的高效的服务,让我们这些住在这里的居民归属感更强了。”平湖市当湖街道东升社区的丁大妈竖着大拇指笑着说道。

  从3到4天才能修好到反映当天就能处理完成,这样的转变,既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又体现了平湖市推动纪审协作不断深入,提升监督实效的成果。

  近年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探索并实施“纪审联动”工作机制,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引入审计监督力量,聚焦各类社会保障、惠民惠企、政府工程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并督促整改,谨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是纪审联动工作的一个重点。当湖物业是平湖市承担社区治理的一家国有公司,管理和服务备受群众关切,为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资产监督,提升物业服务规范化、制度化运作,今年,当湖街道纪委监察办、内审办将当湖物业作为年度纪审联动监督的重点对象。

  “我们制度了详细的纪审联动监督方案,明确监督的时间跨度、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等,并与同当湖物业工作关联度高的部门单位形成日常沟通、疑难会诊、提前预判等工作机制,实现监督与被监督单位间的无缝对接。”平湖市当湖街道纪委书记潘旦红介绍。

  通过数据比对、查阅台账、现场勘察、个别谈话等方式,纪审联动监督检查组对当湖物业近三年期间的财务收支、资产负债、制度执行等进行全面盘点,发现并提出费用收缴管理存在漏洞、物业用房出租不够规范、小区零星维修实施和管理不严等17个具体问题,并对相关廉政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做到监督检查全面、问题指出精准。

  为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当湖街道纪委监察办开出监察建议书,内审办出具审计报告,要求当湖物业逐条落实整改。同时,街道纪委监察办、内审办联合人大实行“专业监督+群众监督”结合模式,对整改工作全程监督,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其中,针对“物业公司存在拆分维修项目以规避比价程序”廉政风险,当湖物业根据居民需求实际,建立独立维修队,通过严格的管理要求,确保事关居民生活出行的公共设施维修不过夜,保障居民生活秩序。

  此外,通过本次纪审联动监督,当湖物业还制定并完善了2项规定、5项制度。

  在日常监督中,发挥纪审联动“1+1>2”效应、叠加效应,加强人员整合,发挥专业优势也十分重要。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在选优配强专职干部的基础上,将开发区审计监察办主任吸收为纪工委委员,并邀请审计监察办工作人员担任清廉监督员,实现监察队伍的壮大。今年8月,清廉监督员在开展监督时发现,辖区某道路南侧标准厂房工程在建筑工程量、施工用材等方面与送审报告上存在差别,最终推动该项目净核减率达到20.89%,有效控制了政府投资建设成本。

  “纪审联动监督,增强了监督合力,实现了优势互补,使预防抓小更靠前,进一步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