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2022-02-10 07:1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和爱人都是农家子弟,有今天的生活条件和社会地位,内心觉得非常幸运、知足。这些年,我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感恩和珍惜……”近日,在领导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上,31名市重点部门及近期新提任领导干部家属分享“家风”故事。

  加强家风建设是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日前,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开展“迎新春·话家风”家庭助廉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剪廉洁窗花等活动接受纪律教育和家风教育。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选择春节前这个重要节点,组织‘关键少数’的家属开展助廉活动,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关心关爱,更是敲响廉洁警钟”龙泉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必须引导好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

  从干部到干部家属,由当事人到身边人,龙泉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整治特权思想,严格家风家教。龙泉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近亲属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参与资金借贷等行为专项治理,问责28人。为发挥家风的引导作用,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制作家风漫画《“后门失守”的刘局长》、发出《“孝” 廉家风传承倡议书》;市委宣传部编撰《家事》《家训》《家书》丛书,让崇廉尚孝的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加强家风建设是建设清廉村居的重要基石。走进上垟镇初心馆、八都镇忠孝弄、善好馆、安仁镇五贤馆、西街街道乡贤馆……家风好故事、家风家训展示随处可见,眼下,各乡镇(街道)正发掘本地特色文化,将其转化成家风建设和廉洁教育的重要资源。

  与此同时,围绕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各地结合迎新春活动,通过送“廉”进村、进企业、进家等方式,以点带面推进家风建设。

  塔石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组织当地纪检干部和书法爱好者,开展“送廉政春联,树廉洁家风”活动,“一身正气敢碰硬、肃贪反腐世风淳”等廉洁寓意的春联受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热棒。革命老区城北乡则将“红色家风”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向14个村主要干部赠送一套城北红色故事连环画,组织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走进上田战斗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培育红色家风。龙泉医药资产公司机关纪委深入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采购人员家中开展廉政家访,发放廉洁助力倡议卡,倡导家属认真做好助廉“六件事”,把好家庭“廉政关”。

  “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将立足职能职责,将严正家风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联合相关部门引导教育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风,督促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