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站好"哨兵岗" 当好"育苗人"

2022-03-16 06: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龙泉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紧盯关键时、关键事,多措并举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从基层“沃土”中汲取成长“养分”

  “已经在整修了,没想到现在的干部对反映的问题那么上心。”日前,家住龙泉市西街街道清风社区荷花公寓的叶阿姨满意地告诉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

  今年以来,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年轻队伍频频出现在西街街道的大街小巷。他们是由该街道年轻干部组成8090青创营”,每周定期开展“走西街”活动,收集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叶阿姨反映的公寓外墙脱落情况就是近日“走西街”收集到的问题之一。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我们逐一跟进监督,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督促年轻干部深入群众听实话、察实情、解民忧,助推年轻干部在解决难题中不断成长。”西街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负责人表示。

  龙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廉洁文化是年轻干部党性教育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上田战斗》《血染岙田》《巾帼英雄方金翠》……城北乡纪检监察年轻干部主动参加乡里组织的“红色漫画小分队”,通过走访乡域内老红军,以“口述+记录+艺术创作”的方式,形成了12册《城北红色故事连环画》,在追忆红色印记的同时感悟红色精神,牢牢夯实理想信念之基。住龙镇纪委、监察办依托镇内红色文化教育群、四知堂等清廉基地,开展重走红军路、聆听杨氏后人上一堂课等活动,为新进年轻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

  在“深耕细作”间及时“修枝剪叶”

  “吴某某受到记过处分,钟某某受到警告处分……”不久前,该市2名90后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被处分。

  “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年轻干部最直接最有效。”市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紧盯“四风”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力,及时清除由风及腐污染源。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拓宽监督渠道,对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2021年以来,共问责40岁以下年轻干部19名,持续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冷脸管”更要“暖心帮”。

  “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给了我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日前,该市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叶某告诉前来回访的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干部。

  叶某是一名80后干部。2021年7月,因违反了廉洁纪律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受处分后,叶某思想压力较大、精神萎靡不振。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及时开展回访教育,多次与该中心负责人一起研究有针对性的谈话方案。经过多次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疏导,终于使他放下思想负担、重燃工作热情。之后,他全身心投入到龙泉企业编制汽车空调管路消音器“浙江制造”标准起草工作。目前,该标准已在全省正式发布,并为全国汽车空调相关企业产品认证提供重要依据。

  “精准滴灌”让年轻干部成长“加速”

  “针对年轻干部的工作经历、个人特点,分类分岗位进行差异化挂职锻炼。今年已上挂25人,下派105人……”日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汇报了今年年轻干部工作相关情况。

  市委组织部是市委主管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督促组织部门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激发年轻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市纪委市监委则把年轻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作为强化自身建设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日,市纪委市监委对34名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手比武”系列活动中脱颖而出优秀年轻干部和10个优秀案例进行了表彰。通过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载体,激发年轻干部比学赶超积极性。

  “龙渊思辨”业务论坛、“清风学堂”“青年读书会”、轮岗交流、一线接访、上挂外派是该市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强筋壮骨”的重要手段。市纪委市监委把业务学习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精准施教、实战练兵。同时,实施干部成长“一对一”师徒结对,帮助年轻干部实现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进一步落实落细监督举措,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遏制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