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奉化:数字化监督规范村级劳务用工

2022-06-28 07: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不知道用自己个人名义办理村集体宽带业务后会带来这么多麻烦,经街道纪工委谈话教育,我才知道这样违反了财务规定,真是后悔莫及。”日前,宁波市奉化区江口街道山头朱村妇女主任张某到村委会退还之前领取的小工工资900元。

  原来,奉化区纪委监委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发出的红色预警,发现山头朱村上报的一笔劳务支付账单存在“异样”,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将此问题线索移交给江口街道纪工委,由该街道纪工委就此开展核查。

  经查,山头朱村妇女主任张某在办理村委会宽带网络相关业务时,因未携带该村书记法人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等有效证件,无法以村集体的名义办理电信宽带业务。为图方便,张某以个人名义为村里办理了电信宽带业务,并支付相关费用859元。在报销该笔费用时,经村书记朱某同意,以该村上月环境整治小工工资的名义列支,张某实际领取工资900元。事后,张某被批评教育,并责令退还900元小工工资,村书记朱某也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张某违规领取劳务用工补助的情况能够被及时发现,主要得益于该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常态化高效运行。自去年9月底起,奉化区纪委监委通过定岗、定责、定流程等措施,督促推动全区所有村社对本村工程、劳务等事项实行全程线上审批,并健全完善了村干部廉政档案,对不能领取劳务报酬的村干部进行了标注。一旦出现村干部承接本村工程项目、领取劳务报酬等情形,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立刻会产生红色预警,大大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监督的有效性,推动实现村级用工事项“后台审批、前台公开、全程监督”的线上闭环式监督模式。截至目前,该应用已累计运行工村级劳务用工事项1.2万余个,出现红色预警48个。

  根据1.2万余个村级劳务用工事项的数据碰撞结果,该区纪委监委发现村干部违规领取务工补贴是最为多发的问题。自村级劳务用工事项大数据监督在奉化运行以来,按照“线上流转、线下处理、无缝对接”的要求,该区纪委监委在累计核查的48个红色预警信息中,查实12个,问责11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针对该应用在运行中发现的各村(社)干部违规领取务工补贴查实率较高的问题,奉化区纪委监委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各镇(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增强责任意识,尽快健全村级用工管理制度,并强化后续监管。

  此外,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奉化区纪委监委依托去年9月上线的“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全区283个行政村(社)逐一上墙“监督一点通”二维码,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扫码,就可在平台中查看本村务工工资等事项,还能通过平台中的“在线投诉”版块反映可疑用工等问题信息,真正实现“码上监督”。截至目前,该平台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信息已逾百条,提供有效问题线索6个,处理相关村干部9人,挽回经济损失5400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依托大数据监督的技术优势,精准发现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以规范村级劳务用工为切口,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制约监督,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奉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