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嵊州:搭台赋能助纪检监察"后浪"速成长

2022-05-19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既要靠个人的努力奋斗,也要靠组织的教育培养。今年来,嵊州市纪委监委切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育苗”工程,依托“学思践悟大讲堂”“争先创优展示台”“崇德尚廉自律站”三大载体,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学思践悟多元培养 助干部成长

  “斡旋受贿并不需要其他国家工作人员与斡旋受贿人之间是制约关系,下级斡旋使上级受贿也构成斡旋受贿罪。”在第一期“学思践悟大讲堂”中,嵊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屠春伟以生动的案例介绍和详细的法条说明,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阐述了受贿罪、斡旋受贿罪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三者的区分和联系。

  每月一次的“学思践悟大讲堂”,是该市纪委监委为系统内年轻干部知识技能提升而搭建的有效平台。在该市纪委监委组织下,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年轻干部将轮流上台,以业务骨干讲业务、年轻干部微课堂等形式,展示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在讲学一体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激发内生动力,也要强化外部赋能。在助力年轻干部成长的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还针对性建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城乡双向挂职机制”,把发展潜力大、踏实肯干的基层年轻干部选派到委机关开阔视野,把理论功底扎实、具有干事热情的机关年轻干部选派到乡镇(街道)一线历练,让年轻干部在见世面、经风雨中强筋健骨,加速成长。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系统内共有7名年轻干部参与挂职锻炼。

  立足实战淬炼技能 促干部作为

  要以理论武装夯实地基,也要以实战练兵提升能力。秉持着在学中干、干中学的理念,嵊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打造“争先创优展示台”,借助“四个十大”评比、月度工作例会交流等机制,促纪检监察“后浪”强本领、敢担当、有作为。

  在不久前的一次“十大影响力”优质案件评比中,由第五纪检监察室和甘霖镇纪委监察办联合办理的“甘霖镇长安村村委会原主任陈某受贿案”进入了评比榜单。作为2021年该市纪委监委留置案件的“第一枪”,该案的入选得益于“高效协作”4个字。“刚接手这个案子时,陈某仗着自己收受现金具有隐蔽性这一特点,拒不交代问题。市纪委监委第六片区协作组内调查人员一次次深入探讨,一轮轮精准取证,最终找到了破局的关键。”甘霖镇纪委监察办负责人感慨道,这场实战“烧脑”却“解渴”,自己从中学习到了许多谈话突破的新思路,收获很大。

  “我们会持续加大内部交流力度,进一步畅通巡察机构、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之间的交流渠道,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如是说。

  崇德尚廉铸魂育人 护干部远航

  “我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正能量......”日前,嵊州市纪委监委为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退职领导周诗祥举办了荣誉退休仪式。听完老干部的奋斗历程和郑重表态后,在场的10余名年轻干部纷纷表示,自己的思想得到了洗礼,日后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踏实奉献。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纪检监察重要岗位,如何加强对这群“排头兵”的教育监督管理,成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心之一。为从源头上筑牢年轻干部的思想堤坝,嵊州市纪委监委开通“崇德尚廉自律站”,以常态化的党性锤炼,人性化的关心关爱,主题化的警示教育和严格化的纪律规矩提升党员干部作风。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总体目标,健全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生力军’。”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嵊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