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路桥:"赛马比拼"激发干部创新活力

2022-05-19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公安系统队伍庞大,涉及权力事项多,我们通过‘五查’工作法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近日,在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第二期“清廉好声音”擂台赛上,区纪委监委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解利明展示了该组2022年度创新项目。

  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路桥区纪委监委依托委机关“清廉好声音”学习交流平台,开展“揭榜夺帅 赛马比拼”创新项目擂台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干,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该区纪委监委各业务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围绕当前监督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各业务领域特点和监督难点,通过“机关点题+自主选题”的方式,主动参与创新课题调研实践,谋划2022年度创新项目。擂台赛现场,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委机关科室主任等依次上台展示,其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针对项目内容进行自由提问。大家畅所欲言,交流讨论“金点子”“新想法”,不断掀起“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火花”。

  “这个活动很新颖,大家都把好的创意、新的想法拿出来晒一晒,对我们开展日常监督工作触动很大。”创新项目擂台赛的形式让很多纪检监察干部耳目一新,大家学习交流的热情更加高涨。

  “揭榜夺帅 赛马比拼”活动采取竞争性评选立项方式,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各室、组、地负责人现场进行打分,按得分高低确定等次。截至目前,该活动共征集到“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亲清政商关系、“数智”巡察等各类纪检监察创新项目29个、调研课题22个。

  立下军令状,跑出加速度。自从在“揭榜夺帅 赛马比拼”擂台赛中取得高分后,路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的亲清政商关系项目便如火如荼地推进。“我们探索建立路桥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1187’体系,近期已出台损害亲清政商关系行为的‘七必查实施方案’,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为更好推动创新项目落地出成果,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年初抓亮晒+年中抓推进+年终抓竞评”的运行机制,将考评结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年度考核。有了考核“指挥棒”,区纪委监委各业务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卯足劲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近年来,路桥区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对干部培训形式、机制不断升级创新,“揭榜夺帅、赛马比拼”活动就是为强化自身队伍建设量身定制的升级版本。据悉,自2017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依托“清风论坛”“清廉好声音”等平台,通过专题讲座、专家授课、警示教育等形式,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培训活动70多期,7000多人次参加了学习。

  “通过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大家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把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认识变成共识、想法变成办法、思路变成路径,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强大监督合力,为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新力、谋新篇。路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