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萧山:以案促改 推动口腔诊疗行业大整顿

2022-06-23 07:5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口腔耗材的采购、领用过程中,未填报申请表就直接采购,分管领导存在监管缺失的问题。”日前,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施晓华在核对该区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耗材采购、领用情况后,向中心反馈存在的问题。

  这是萧山区开展公立医院口腔诊疗专业行风整顿活动的一幕。

  引出这场整顿活动的,是之前的一起案件。去年,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处理患者王女士的医疗纠纷时发现,王女士在医院口腔科就诊期间曾通过手机向医生个人账户支付牙冠材料费4000元。

  “我这次种牙过程中,任医生要我通过支付宝向他支付牙冠材料费,当时没多想就扫码支付了。”王女士因为种牙后感觉牙齿不适,到医院反映情况要求赔偿时,回忆起这一细节。也正是这一细节,让口腔科医生任某的违法行为浮出水面。

  经查,任某是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借用多年的口腔科医生。随着业务水平提高,找他看牙的病人也越来越多。任某也认识了一些口腔耗材供应商,当他发现医院对口腔耗材的进出没有做到一一对应的监管漏洞时,便动起了私下采购耗材卖给病人从而牟利的歪心思。

  任某利用在口腔科工作的便利,一边从供应商处低价“进货”,一边向病人高价“供货”,俨然成了“中间商”。为了防止病人产生怀疑,任某还故意将收款支付宝账号备注名改成“口腔科”。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任某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从事口腔科执业活动中,私自向25名病人收取费用,金额合计58600元。任某为此也被暂停医师执业,并受到诫勉问责处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任某的违法行为次数多、作案手段隐蔽、涉及面广,其行为严重危害了病人的生命健康和医院的利益,反映出部分医务人员在行风方面的缺失,也暴露了该医院在管理上的一些漏洞。”萧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方红说道。

  该案查办后,该纪检监察组深入剖析研究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抓整治,口腔诊疗专业行风整顿工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为了确保整治取得实效,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卫健局成立专班,出台整顿方案,通过自查自纠、实地检查、集中整改等环节将整顿行动分步骤进行。

  在实地检查阶段,该纪检监察组会同卫健、医保等职能单位,通过比对资金流水、医保就诊记录等信息深入一线核查线索,查看口腔药品耗材出入库记录和使用记录、口腔科日常业务台账等,与医院负责人、科室人员谈话了解核实情况,既注重对口腔领域医务人员个人在从业过程中有无违法违规问题,也注重压实医院的主体责任,全面查找高值耗材管理、科室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案发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通过数字化手段,及时将口腔科所有耗材纳入医院耗材管理系统,实现对口腔耗材从线上采购、实货入库、仓储管理、质量监控、对账结算等各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管理,彻底从根源上堵塞了口腔耗材的管理漏洞。由点到面,今年萧山区卫健局还将建设全区层面的医用耗材统一监管平台,强化对耗材采购和使用管理的精准监控,为耗材在线监管注入“智慧因子”。

  截至目前,行业整顿活动共发现问题241个,下发交办单10份,督促制定完善制度26条,1人受到责令暂停医师执业处罚,1人受到诫勉问责。(通讯员 古志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