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温州:打造清风之旅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2-06-27 08: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温州市纪委监委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以“清廉+旅游”的模式,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景观有机结合起来,以廉洁文化阵地为载体,形成了12条“清风之旅”廉洁文化教育专线,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清风正气。

  发掘资源,建好廉洁文化堡垒

  山水赋性,廉者至明。温州的山水特质塑造了刘基、王十朋、孙诒让等温州古代先贤公正无私的性格,培育了郑海啸、谢文锦等温州革命先烈刚直清廉的品格,涵养了崇德向善、义利并举的耕读文化、“永嘉学派”,留下极其丰富的廉洁文化遗产。同时,温州拥有永昌堡、玉海楼、碗窑古村等一批文化景观。温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指导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本土化、精品化、项目化为原则,按照“一地一品”创成“廉”“景”互融的廉洁文化“战斗堡垒”。

  温州市纪委监委联合鹿城区纪委监委结合市民休闲公共设施、文化景观,在主城区打造杨府山、墨池、滨水绿道等多处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依托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廉洁文化示范带。

  文成县纪委监委用活用足刘基廉政文化,打造“刘基家风家训教育传承基地”,与刘基庙、刘基墓、刘基故居等一体构成“刘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推行“刘基故里·清风之旅”路线。平阳县纪委监委深挖浙一大召开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建设浙南革命廉政教育馆、怀溪“红廉”记忆馆、红色家风主题园等,形成一条“红廉”融合示范路线。永嘉县纪委监委以青山秀水为底色,以楠溪文脉为特色,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的屿山廉洁文化综合体.......

  温州市纪委监委牵头指导,1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精心筹建了一批集沉浸教育、艺术欣赏、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线连面,形成12条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清风之旅,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提供丰富平台、多元途径。

  多管齐下,提升清风廉旅吸引力

  建好更要用好。温州市纪委监委狠下功夫,创新方法,努力让清风之旅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休闲娱乐的热门之选,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温州市纪委监委绘制廉洁文化地图,编写清风之旅丛书,与市文广新局合作对外发放,大力宣传清风文旅路线。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联系协调温州市交运集团、浙江轨道集团幸福轨道公司分别打造了瓯越清风、清风S1等专线,并向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提供定制廉洁文化活动服务,擦亮“清风之旅”金名片。

  各地纪委监委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旅游旺季驻守景点,讲解和宣传景观蕴含的廉洁内涵。“自明朝正德以来,英桥王氏蔚为望族、奕世簪缨,共走出进士13人、举人副榜15人、庠生近1000人,但从没出现过一位贪官,这与《王氏族约》对族人的教诲有很大的关系。”在永昌堡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工作人员给游客讲解王氏家风家训以及当地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事迹。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文旅产业,加大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力度,将清廉元素融入各种文艺表现形式之中,广泛开展清廉文艺作品创作。瑞安市纪委监委收集当地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事迹,制作《瑞安古代清官故事》书籍及相关纪念品,在各廉洁文化景点发放,使廉政思想随着各地游客广为传播。洞头县纪委监委邀请东海贝雕、蟹壳画等非遗技艺传承人,创作了清官“廉谱”、清风“植律”等系列廉洁文化产品,依托海岛非遗文化传播廉洁文化。苍南县纪委监委以单档布袋戏这种独特的戏曲艺术制作廉戏“清风剑”,在各廉洁文化基地举行演出,进一步弘扬清风正气、优化民风社风。

  完善机制,促进廉旅长效运行

  为加强廉洁文化阵地的日常管理,进而保障“清风之旅”长效运行,温州市纪委监委以考核评价为主抓手,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良性发展的工作保障机制。

  针对不同的责任主体,该市纪委监委从两个层面建立健全廉洁文化教育阵地考核体系。对县(市、区)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情况纳入纪检监察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并进行量化评分;对各阵地主管单位,要求其定期上报基地维护管理、参观接待等情况,适时开展通报,督促加强日常管理,优化保障措施,不断充实内容,增强可看性,提升教育功能。

  为提升廉洁文化阵地利用率、推动“清风之旅”不断“升温”,温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党员干部定期到各阵地接受教育的机制,在旅游淡季举办廉洁文化节、清廉讲堂、宣教月等活动,将“清风之旅”路线作为党员干部开展特色实践活动的实景课堂。如温州市纪委监委在杨府山清廉主题公园举办赏荷节、清廉诗词书法展览等活动。文成县纪委监委结合每年的太公祭、刘基诞辰周年活动,组织开展“问道刘基”廉政文化研讨会、“刘伯温传说”讲故事大赛。乐清市纪委监委还原800多年前王十朋办学场景,每周一场在梅溪草堂举办王十朋廉政主题宣讲,让党员干部在实景中接受鲜活生动的廉洁教育。

  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这些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入党宣誓、领导干部任前教育、支部主题日等活动,开展廉政教育、传统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去年以来,各场馆接待参观学习、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等团队1230余个、逾72万人次。

  “清风之旅是温州推进新时代廉洁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我们将再接再厉,探索创新,总结经验、提炼做法,建设更多清风廉旅线路,持续擦亮这张‘名片’,让廉洁文化焕发生机活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温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