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义乌:清风正气拂面来 廉洁家风进万家

2022-06-26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守正规直千秋颂,廉洁家风代代传......”日前,一则名为《廉洁家风进万家》的清廉微视频,迅速走红于义乌各主流媒体平台,就此拉开该市“廉洁家风进万家”活动序幕。

  近年来,义乌市纪委监委以家风建设为切口,通过文化浸润、正向激励、案例警示,坚决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今年年初,该市专门下发《“廉洁家风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以开展廉洁家风倡议、干部家属廉洁教育课、廉洁家访等“八个一”系列活动为载体,在全社会又一次掀起了争创廉洁家风的热潮。

  文化浸润  打造廉洁家风阵地

  “徐侨是我们徐氏后人的骄傲,我们始终牢记他‘以实心行实政,以清简传家风’的教诲,努力将他的家规家训传承好、发扬好。”徐侨后裔、该市佛堂镇桥西村党支部书记徐福星表示,该村将徐大宗祠打造为以徐侨廉政思想为特色的文化礼堂,传承优良家风,滋养乡风文明。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是该市推动廉洁家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如明代开国文臣宋濂的族裔地——上溪镇潜溪村,自2018年开始每年定期举办“宋濂廉政文化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家风理念;赤岸镇羊印村是宋代文学家周敦颐后人的聚居地,该村建起了家风家训传承基地“爱莲馆”,呼吁参观者以莲为志、洁身自好;福田街道宗宅村以宋代民族英雄宗泽的生平事迹、家风故事及宗氏家族的家规家训等为主题,打造宗泽故里千年家风馆……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在清廉义乌教育基地筹建过程中,单独开设“义乌家风家训”板块,集中展示“家训”“家风”“家教”等主题,为义乌绘制崇廉尚洁家风文化地图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线上阵地的打造中,该市聚焦新媒体方式,以微电影、短视频、科普剧等形式,摄制了《简爱》《爸爸的承诺》《配偶收礼,自己不知道就没事?》等系列视频,在各大媒体平台播放,收获市民如潮好评。

  制度健全 防范“家族式腐败”

  “家风正,百事兴;家风坏,百事哀。该同志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与他不重视家风建设有着很大关系......”今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专门摄制了《歧途勿入》警示教育片,通过剖析该市某正科级领导干部 “一家两制”式腐败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家庭成员的约束,自觉夯实家庭内部的防腐堤坝。

  作为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义乌商业氛围极为浓厚,为防止公职人员把公权变“私器”,把权力当工具,上演“夫妻档”“父子兵”乃至“全家总动员”式的贪腐剧目,该市以“三清理一规范”(清理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和规范“一家两制”)利器,斩断公权与私利之间的利益链。

  此外,自今年5月17日起,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原有“三清理一规范”基础上再加码,按照“自查从宽、核查从严”原则,在全市各单位公职人员及亲属间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同时,两部门建立常态化抽查核实机制,按照每年10%的比例开展抽查核实,对自查不诚信、纠正不彻底等问题进行补充。

  新意十足  引得“廉花”遍地开

  今年3月底,在该市稠江街道下柳村老年活动中心现场,有党员拿着“我承诺做一名合格党员”,家属拿着“我监督”的标语拍摄全家福,气氛热烈,这是该市稠江街道为下柳村全体党员及家属准备的一份特殊“廉礼”。“照片带回家后,党员干部把相框摆在家里的醒目位置,可以起到常提醒、常督促的作用,让他们时刻保持警醒之心,涵养廉洁自律的好家风。”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推进“廉洁家风进万家”活动过程中,除了做好规定工作外,如何将家风建设工作做得有新意、接地气、显成效,该市各单位也是各显神通。

  如该市交旅集团举办了一场家风家训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集中展示了该集团员工及家属自主创作的主题绘画、书法、摄影、散文、剪纸、纂刻等作品;卫监局建立微信家属群,日常通报工作内容,发布廉洁提醒;陆港集团“聘用”员工子女为家庭“小小监督员”,为创造家庭幸福的“小环境”和清廉建设的“大环境”做出努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市还将通过寄清廉家书、开办“廉味”集市、举办“廉洁家风传颂”等活动,将廉洁家风建设推向高潮。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坚持正反两方面结合,以清廉为主题,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厚植文化基础,打造义乌廉洁家风文化品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义乌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