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开化:"四单一图"筑牢廉政防线

2022-06-26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科室之前上报的廉政风险防控‘四张清单’针对性不够强,建议予以细化……”

  近日,开化县纪委监委干部室正忙着对45个纪检监察组织报送的“四单一图”情况进行梳理,将风险点排查不彻底、防控措施不完善等问题逐个反馈并要求补充完善。

  今年4月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开化县纪委监委按照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阶段性要求,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工作,督促各纪检监察组织梳理权力、风险、防控、责任等“四张清单”,绘制重点工作业务流程图,以构建“四单一图”防控制约体系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完善内控机制是深化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也是加强对执纪执法权力监督的重要内容。”开化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化县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工作流程、发现问题、考核问责、制度建设等6个板块,开展“六查六问”,分类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和执纪执法业务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定期动态研判,提醒纠正,及时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

  着眼于抓早抓小、抓长抓细,该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管理谁防控”原则,根据“自己找、组织统、汇总定”等方式,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相应防控措施,逐项明确分管领导、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相关干部防控责任及整改时限。

  为防止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流于形式”,5月中旬,开化县纪委监委抽调办公室、案管室、信访室等科室人员组建联合督导组,采取业务科室自查、督导组抽查、干部监督机构检查的“三查”模式,运用“四单一图”不定期对各纪检监察组织权力运行情况开展“闭环式”监督,确保风险防控无死角、全覆盖。截至目前,开化县纪委监委干部室共梳理汇总权力清单27项,细化各类防控措施78条,建立健全内部制度11项。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勤政廉洁、遵纪守法的意识,提高了廉政风险防范能力。”开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四单一图”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灯下黑”。

  (开化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