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瑞安:"老信新办"化解重复检举控告件

2022-06-23 08: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没想到我的举报件会由市纪委重新调查,纪检室的同志还多次来走访了解,感谢你们,我对这次调查结果非常满意!”日前,在瑞安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信访反馈会上,高楼镇徐垟村信访举报人黄某某发出由衷感叹,并当即签下《息访承诺书》,承诺不再上访。至此,在领导包案化解和调查组的集中攻坚下,这桩重复检举控告件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今年以来,为有效做好重复检举控告问题化解工作,瑞安市纪委监委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开展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专项行动,由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检举控告件进行梳理、交办,通过领导包案、提级办理、阳光反馈等措施,提升办理质效,推动重复检举控告件案结事了、化解清零。

  2019年以来,高楼镇徐垟村村民黄某某曾多次向高楼镇纪委监察办反映村党支部书记苏某某违规使用林地等问题,并对高楼镇纪委监察办的调查答复表示不满意。2022年瑞安市纪委监委启动“清零”专项行动后,该举报件被纳入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件,由市纪委常委负责包案化解。包案组研判后,决定对该件实行“老信新办”,由包案领导牵头,抽调第四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组建调查专班,对该件开展提级办理。期间,包案领导主动邀约举报人,当面了解诉求、听取意见。调查组成员与举报人签订《双向承诺书》后,重新梳理举报问题,调阅相关资料,迅速补充核查。日前,包案领导会同专班人员赴高楼镇,针对该件反映问题进行实地查看、深入调查。经查,徐垟村确实存在占用林地面积2.20亩用于公墓建设的嫌疑。占用林地行为需资规部门认定,在该市纪委监委督促下,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2年3月对该村占用林地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并处以行政处罚。苏某某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集体财产损失和不良影响,3月17日,高楼镇纪委决定对苏某某予以立案审查。随后,调查组对林地复耕情况予以跟踪督查。

  据悉,为确保将每一件重复检举控告件都查深查透,瑞安市纪委监委和乡镇街道成立重复检举控告“清零”行动两级工作专班,对纳入治理范围的重复检举控告件,进行全面梳理、对症下药、集中办理。其中,重点疑难件由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调查组按照“一个积案、一套人马、一个方案”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重新明确工作责任、重新接待信访群众、重新梳理问题情况、重新制定解决方案、重新开展化解工作”的“五个重新”要求,确保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一个不漏,越级访苗头对象逐个稳控。

  “下步,我们还要对‘清零’件进行回头看,确保调查处置结果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给信访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瑞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瑞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