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舟山:监督助力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

2022-06-25 07:5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一期30万方的罐区计划3月开工,年底结顶,但目前延期明显,请给出合理解释。”6月7日上午,在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原油储运基地项目现场,舟山市纪委监委监督一组组长於苗燕一行实地了解项目进展,就项目迟迟未开工原因等问题,询问主管部门负责人。
  金塘原油储运基地项目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分为码头、管线、罐区三部分,建设周期36个月。在实地监督过程中,监督组发现该项目因用地指标解决途径改变,相关报批手续需要重新调整,所以耽误了工期。监督组要求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加大与省级职能部门对接力度,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今年以来,舟山市纪委监委把对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嵌入式监督作为“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政治监督的重要一环,旨在助力稳住全市发展大盘、推动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连日来,舟山市纪委监委组建监督组,针对上半年进展缓慢的全市重大工程项目,通过调阅资料、实地检查、调研督导等方式,近距离了解项目进展,督促项目进程,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
监督组共开展重大工程项目专项监督74次,提出整改建议28个,约谈“一把手”7人次,提醒谈话29人次。

  “紧盯时序进度,各监督组全面跟踪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情况,重点监督重大工程是否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清单管理,对表推进。”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督过程中,各监督组将重点关注牵头责任部门是否充分履行综合协调、统筹推进等牵头抓总责任,工程项目所在区块是否充分履行征地拆迁、政策处理等属地主体责任,其他职能部门是否充分履行各司其职、高效配合的协同推进责任等。

  据了解,舟山市纪委监委对每项重大工程监督以项目化方式推进,确保每一项重大工程有监督目标、有问题发现机制、有问题整改清单、有责任落实部门、有整改时限要求、有跟踪问效举措。同时,舟山市纪委监委坚持全市 “一盘棋”,推动各县(区)纪委监委以“作风大改进”专项行动为抓手,对辖区内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情况跟进监督。如定海区纪委监委梳理出“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情况”“重大项目建设难题解决情况”等重点,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普陀区纪委监委选取10个被纳入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录且推进较为缓慢的工程,督促研究推进进程中的难点和症结,及时纾困解难。

  “我们通过有效监督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督促各级各部门‘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推动重大工程项目早落地、早投资、早开工、早见效,有效遏制重大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多发频发趋势,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实现重大工程项目监管节点可控、整体智治、闭环管理。”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他们将持续推进嵌入式监督,使监督指向更精准、抓手更具体、效果更可视,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舟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