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丽水:用文化作品涵养廉洁力量

2022-08-22 07:3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剧中,对党忠诚、廉洁奉公的县委书记严东雷带领班子成员,引领全县干部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引发了我们强烈共鸣。”前段时间,在观看了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后,丽水市纪委监委干部小张说。作为“献礼党的二十大”展播剧目,该剧是丽水市委宣传部全面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倾力推出的一批影视作品之一。

  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是系统工程,必须由各部门“大合唱”,才能声势浩大、浸润人心。今年以来,丽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不仅带头创作廉洁文化作品,还积极发挥组织推动作用促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正确导向、加强科学规划、健全激励机制、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廉洁文化的具体化、可视化和体验化。

  《难得净土》《百山莲》《绿水青山》……近日,在龙泉市举办的百山祖国家公园首届青瓷形象创作大奖赛中,充满廉洁元素的青瓷作品比比皆是。龙泉青瓷是人类非遗,寓意冰清玉洁;百山祖是江浙之巅,象征忠诚可靠。今年以来,龙泉市纪委监委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引导广大青瓷创作者传统文化、先进文化、非遗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融入创作中,推动廉洁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在与龙泉市接壤的云和县,该县纪委监委借助当地特色产业,把廉洁文化与“潮流玩具”文化相融合,打造了啄木鸟摆件、廉洁天平、清廉钥匙扣等廉韵十足的木玩产品,传承廉洁文化精髓,倡导清正廉洁新风。

  在今年3月陆续拉开大幕的丽水市文学作品创作大赛、丽水市原创戏剧小品大赛、第九届丽水微电影大赛、第九届丽水油画双年展、第二届新人新作书法展等活动中,全部设立“廉洁主题”板块这在丽水,尚属首次。

  年初,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作品创作”纳入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通过与市文联、市社科联主要领导面对面会商,参加工作调研和座谈会,检查督促任务落实等方式,助力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重大文艺创作计划。届时,一大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为营造崇廉尚廉氛围,相关部门积极挖掘整理丽水古今廉洁文化资源,编写廉洁文化通俗读本,丰富优秀廉洁文化出版物品种。由该市社科联负责的《处州郡守》9本专著和《处州文献集成》今年将正式出版,遂昌的《清廉“五好”汇编》,松阳的《清廉樟溪》《刘英与浙西南》等诸多连环画,深受读者喜爱

  以廉洁文艺涵养清风正气,用文艺的力量提升廉洁的感召力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把“廉文化进村晚”作为今年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市文广旅体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目前,该组以专项监督为契机,推动市县两级艺术创作者深入基层一线采风22次,丰富节目库作品40余个。

  此外,该组督促推动“村晚”作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侨团。如,今年1月下旬,充满“年味”与“廉味”的庆元“月山春晚”通过新华网、浙江新闻客户端等线上直播形式传递祝福,观看人数超过100万。青田的原创越剧《刘基还乡》、景宁的清廉小品《畲寨里的时髦事》、莲都区的处州乱弹《状元蔡仲龙》和《穆荣坝》等,都赢得观众好评。

  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该市教育局深入打造“红绿融合”再添古色的“三色”廉洁德育品牌,廉洁历史人物、地方廉洁故事融入思政课校本课程,让廉洁之风劲吹校园。同时开展幼儿阶段自编廉洁拍手歌小学阶段“童心画廉”创作等活动,在孩子心中播下崇廉尚的种子。(通讯员 吴春雨 叶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