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桐乡:数字赋能强化住建领域工程风险管控

2022-06-27 08: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某设备供应商中标率过高,疑似存在围标串标的问题,请核实。”近日,桐乡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住建领域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中发现了一条红色预警信息,并将该问题线索转交给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做进一步核实。

  随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会同公安部门对预警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会诊”。经查发现,设备供应商注册的多家公司在桐乡市范围内的中标率达71.4%,远超行业正常水平,存在围标串标重大嫌疑。目前设备供应商负责人因涉嫌围标串标等经济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当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等问题较为突出,住建领域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启动后,这些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桐乡市纪委监委信息保障室主任说道。据悉,住建领域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是浙江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一个重要子场景,桐乡市纪委监委是该应用的承建单位。去年以来,桐乡市纪委监委便按照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体系框架,对接“浙里工程建设现场管控应用”“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多元化监管系统”两大业务系统,打破该市招投标、发改、财政、工商等部门的数据壁垒,归集各类数据信息20余万条,通过构建35个监督模型,实现对工程项目立项、招投标、实施、验收、决算五个阶段和交易、进度、分包、安全、变更、支付等六条管理主线的“零延时”监督。

  该应用通过对大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和加工利用,以红黄两色及时预警围标串标、失职失管、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问题,实现风险“一键暴露”、问题“一键追踪”。目前,该市144个项目已被纳入该应用监督范围,项目造价共计117.36亿余元。自5月该应用试运行以来,已产生红色预警信息127条,查实预警信息4条,取消2名专家的评标资格,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1人。

  精准预警的背后还源于“智慧大脑”的扩容。据悉,住建领域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在引入各部门基础数据的同时,拓展归集了工程项目中施工企业采用的材料、设备供应商等数据,为应用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资源。

  大数据监督是手段,解决问题是目的。为确保住建领域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产生的预警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桐乡市纪委监委牵头协调该市公管办、住建局、公安机关等部门建立了联合监管机制,对预警分析、信息共享、联席会商、闭环处理等四个环节进行了详细规定,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与分工。如该市发改局负责综合协调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处理;市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等部门分别负责各监管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处理;市公安局则负责招投标活动中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调查处理。各部门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联合调查,将有效解决多头管理、权责不清等弊端。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住建领域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围绕行权过程中的风险节点深化监督模型构建、围绕基层纪检监察组监督需求优化功能设计,真正实现以数字化改革助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桐乡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