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江山:信访复盘为积案化解注入"强心剂"

2022-06-28 07: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江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案卷整理室内,一叠叠的旧案卷堆满了整个桌面,工作人员正仔仔细细翻阅材料。信访室主任叶会锋介绍道我们正在查阅凤林镇英岸村村民郑某某反映原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某的调查案卷,这里面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15年前,厘清这些案卷的脉络是开展信访复盘的基础。

  这些长年未得到有效化解的信访积案,“啃食”着群众的幸福感。今年以来,江山市纪委监委聚焦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多年、多头、多层“三多”突出问题,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行动。通过信访复盘工作,集中整治重复信访,对沉疴顽疾开展精密解剖,找出源头病因,化解陈年“旧疾”

  信访复盘工作,先由联系纪检监察室进行复查,对历年办信质量进行把关,查看是否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置到位、材料齐全。复查之后,信访室、纪检监察室联合属地乡镇对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分析,对信访轨迹、核查轨迹、反馈情况进行大起底,深刻剖析举报人重复信访原因并形成复盘报告,抄送至党委,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步落实

  凤林镇英岸村村民郑某某反映原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某的重复举报件是一起时间跨度长达15年的疑难积案,也是本次信访复盘“重点对象”。相关职能科室调查结果、处置情况审核把关无误后,信访室联合纪检监察室、凤林镇纪委2005年以来涉及该信访举报人反映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共1217的调查案卷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一份长达5000多字的信访复盘报告,详细记录信访举报人情况、被信访举报人情况、每一次核查内容、核查结论、处分情况、反馈形式及内容等信息,经会商会议分析后,抄送凤林镇党。复盘报告还提出面对面公开反馈、“点对点”问题回访方式解决信访举报人反映的土地流转不到位、干部作风等“心结”问题。

  “这个复盘报告可谓是一良方,详尽的内容分析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们矛盾化解工作指明了攻坚方向。凤林镇党委收到该复盘报告后,立即通过法律途径完善相关流转合同,并通过领导包案、工作专班等形式,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力量,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此外,江山市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组织承办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办结回访等工作。

  经过16个日夜的持续攻坚,郑某某签订了息访止访承诺书,这起跨度长达15年的疑难积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统计,今年以来,江山市纪委监委针对重复信访举报件开展了7次复盘工作,指出问题12个,推动疑难积案化解4件次。

  “重复信访举报件复盘工作虽然耗时耗力,但是却可以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多年问题一朝化解,不仅结了群众‘心病’,更密切了干群关系。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持续聚焦重信重访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开展疑难积案件复盘工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江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