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龙泉:以有力监督推进村级"白条抵库"问题清理

2022-07-03 07: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真没想到这些陈年旧账还能理清,这下总算可以给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6月10日,随着龙泉市道太乡外垟村最后一笔“白条抵库”清理完成,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利伟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总算落下了。据了解,该村六笔历史遗留“白条抵库”共计72.8万余元已顺利完成清理。

  此前,龙泉市开展村级历史遗留的“白条抵库”问题集中清理工作,排查出236个行政村“白条抵库”共计450笔777万元。龙泉市纪委监委对该问题开展政治监督,通过实地查访、查看台账、走访谈话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和单位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护航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村级历史遗留的‘白条抵库’现象较普遍,形成时间久远,涉及内容覆盖面广、成因复杂。”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白条抵库”问题全面清理到位,市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督查工作专班,深化责任落实。

  针对部分单位重视不够、推进工作进度缓慢等情况,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多次约谈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督促推动该局强化主责意识,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和乡镇(街道)的业务对接、指导。在持续的监督推动下,龙泉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梳理“白条”的类型、金额及成因,采取“一类一策”的办法,下发11份整改建议书;同时,建立日通报机制,倒排工期、挂牌作战,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该市共清理“白条抵库”297笔642余万元,14个乡镇(街道)已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其余乡镇涉及的款项均已进入整改程序。

  农村是“白条抵库”清理工作的主战场。“整改中,要注意分清公与私、主观与客观因素,并做好记录……”近日,在住龙镇碧龙村村委会,该村村两委干部正认真核对每一张“白条”发生的时间、事由、金额、经办人和审批人等事项,逐一认领“白条”整改任务。“一方面,我们通过集体约谈督促现任村干部积极主动作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另一方面,倒逼村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住龙镇纪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白条抵库”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市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白条抵库”问题清理中群众反映强烈、信访较集中以及涉及违法违纪问题,深入挖掘问题线索,收集“白条”背后的“四风”问题和基层微腐败现象。第四纪检监察室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对“白条抵库”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施策,精准定性,确保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现并处置有效线索11条,追责问责27人,其中立案6件,追回资金508.82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做好集中治理‘后半篇文章’,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街道)加强制度建设,弥补监管薄弱环节和短板,推动完善农村基层监督机制和监督体系,以强有力监督确保乡村振兴决策落地生根。”龙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