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泰顺:立体监督保障山区共同富裕26县样板打造

2022-11-26 08: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泰顺县纪委监委把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助力山区共富26县样板打造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跟进出台《关于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六清行动”监督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打造的通知》等文件构建与26县样板指标、工作、政策、评价体系相匹配的监督体系,为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专项专班监督护航重大项目攻坚

  11月初,在泰顺县南外环至罗阳生态工业创新发展基地接线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强夯机上下起落,呈现出一派火力全开、大干快干、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今年以来,泰顺县掀起了一股重大项目攻坚热潮,以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为泰顺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注入强劲动力。为此,泰顺县纪委监委主动前移监督关口,聚焦2022年计划开工和在建的重大项目,牵头协调组织部、发改局、两办督查室等部门,成立4个督查组和1个执纪执法组,紧盯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等环节开展监督,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项目用地困难、项目资金使用谋划不充分等实际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督办单,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泰顺县重大项目专项督查组共督查重大项目72个,向涉及项目建设、招商、要素保障等42家职能部门发放督办单42份,按下涉企项目“快进键”。

  与此同时,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新问题,泰顺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创新监督保障方式,纪企联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进企业、设置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码上监督”涉企问题直报方式,为企业反映营商环境的“第一手诉求”畅通了渠道;并推动出台清廉商会“八要八不准”、亲清警企“六要六不要”等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严明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智攻坚行动中的“十必查”行为,明确权力边界,划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企业交往的“安全线”“危险线”。

  聚焦乡村振兴 助推增收致富

  近段时间,在泰顺县岭北社区“松鼠部落”儿童乐园内,一场以萌宠表演为主题的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打卡。依托未来乡村建设,该社区通过老村改造、基础设施和景观节点打造等旅游项目建设,加速村庄改造,为乡村旅游注入活力。

  同乐农家乐的老板潘良华是岭北本地人之前一直在外创业,瞄准未来乡村建设的商机将老屋改造成了农家乐,借助“未来乡村生活节”的人气,他家的农家乐凭借优质的菜品、实惠的价格成为游客们的热门尝鲜之地。

  对山区26县来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补齐发展短板关键。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赚钱,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发展乡村美丽经济的努力,也离不开县乡村三纪检监察力量推动共同富裕落细落实展开的嵌入式监督。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必然伴随大量乡村建设项目,为确保督到实处、查到关键,泰顺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坚持县乡村三级纪委监委协同联动,紧盯全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深入居民家中、田间地头、项目现场访民情、查实情、问廉情,再根据走访情况逐级约谈村、乡、县党员干部,以具体问题倒逼级书记一起动手抓乡村振兴。年以来,该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力量深入19乡镇298村居开展调研督导,发现和督促解决重要问题25个。

  关注兜底保障守住民生底线

  “说不出的感激,这21万补助款真是我们的救命钱!”接到泰顺县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化解补助机制落实情况的回访电话,身处外省就医的泰顺县凤垟乡梧桐垟村吴先生无比激动。

  吴先生的妻子于2020年5月确诊为急性淋巴白血病,常年在河北某医院治疗,家庭处于无收入状态,已被县民政部门认定为低收入型低保对象,2021年度其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达26万元,对于其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泰顺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前往县医保局对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其尽快尽早实施医疗救助政策,有效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在后续工作中,县医保局积极作为,按程序对吴先生妻子等6位高额医疗支出困难群众开展化解并将补助到位时间比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将其个人负担医疗费用降到5万元以下,确保群众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共同富裕进程中,群众对医疗、救济、低保等兜底保障需求最迫切。泰顺县各级机关监察机关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医保、民政等部门全面贯彻上级有关救助保障政策,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特困人员、残疾人员、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的服务保障力度,精准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泰顺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