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丽水: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2022-09-27 07:5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太感谢了,这样我不但能每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还比去年增加了很多体检项目!”近日,柳大爷在丽水市莲都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心地接过自己的免费体检单。今年以来,在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协调推进下,市卫生健康委深入开展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问题专项治理,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这是丽水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写照。自2021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连续两年累计开展25项专项治理,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精心选题,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今年4月,丽水市民政局收到省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下发的红色预警名单,预警内容主要是121名村干部和公职人员近亲属涉嫌违规享受低保问题。

  低保制度是保障困难群体生活的最后一道“安全网”,但优亲厚友等问题损害了制度的公正性。在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推动下,市民政局借力数字化预警,在全市开展低保工作“人情保”“关系保”专项治理,从严查处其背后的不正之风。据悉,截至7月底,共核查清退不符合参保对象155人,处理19人,追回资金60.32万元。

  丽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对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治理项目,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像农村回迁安置问题、城市(国有土地上)征收安置问题、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是去年就已开展的项目,今年我们继续立足这些‘小切口’,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分类监督,以系统治凝聚战斗力

  7月中旬,丽水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队走访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牵头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专项治理进展情况,现场探讨工作难点堵点,督促牵头部门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落下去。
  “我们联合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以及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在全市开展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联合督导,发现存在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不强,监管技术手段不足等问题,也立案查处了不少违法案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截至目前,该专项治理已开展检查18批次,全市立案111件,结案67件,罚没款总额123万余元。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推进、协同作战,从重要节点、重点工作、重点问题等不同维度分类监督,突出发挥派驻机构“驻”的优势,完善派驻机构与牵头单位的联合监督、会商研判、信息月报等工作制度,逐步形成了纪委统筹抓总、部门牵头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各县(市、区)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监督合力不断强化。
  闭环整改,以当下改推动长久立

  “各地要在9月底完成大额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招标工作,11月底之前完成竞争性存放……”在今年5月开展的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中,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系统内自查自纠,确定了5个重点治理问题,而村级大额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问题正是其中之一。
  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推动下,目前丽水各县(市、区)均出台了《村集体大额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有效助力集体“钱袋子”在“阳光”下增值。截至6月底,全市村级大额闲置资金已转存10.7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定期梳理汇总问题情况,滚动更新问题整改台账,督促牵头部门梳理出43个重点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实行销号管理,并适时进行‘回头看’,对多次督促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问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继续深入落实好专项治理各项任务,深层发力纠风治弊,以治理‘群众痛点’换取群众笑脸。”(通讯员 任敏健 李欣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