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全周期培养 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

2022-09-27 07:5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高飞之鸟,亡于贪食;深潭之鱼,亡于香饵。年轻干部并非贪腐‘绝缘体’,唯有在干事创业之初就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才能迈着坚实的步子走对剩下的路。”日前,在龙港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青廉讲堂”活动上,该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了自己的感悟体会。

  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好时候,如何引导他们把准人生方向,避免踩到廉政雷区,护航他们健康成长?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全周期培养。

  设市以来,龙港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先手棋”,聚焦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这一关键群体,从锤炼意志品质、提升业务本领、健全考评机制三方面入手,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探索梳理一套行之有效的“青春修炼手册”,让年轻干部强信念、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为纪检监察工作注入不竭动力。

  浇灌理念育苗 引领高扬理想旗帜

  “我们严把源头关,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标准选录优秀年轻干部,并为新入职人员量身定制了‘入职套餐’。”龙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为紧抓新招录人员入职节点,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一次入职廉政教育、签订一份廉政承诺、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进行一次廉情家访“四个一”入职套餐,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状况、工作作风、家庭生活等方面进行关爱提醒,标明“红线”、筑牢“防线”,帮助夯实思想之基

  系好理想信念的“第一粒扣子”,才能阻隔错误思想的侵蚀。今年以来,龙港市纪委监委通过开设“执纪者说”栏目、开办“青廉讲堂”活动将政治理论、廉政教育等融入年轻干部日常工作中,确保干部起步之初把稳思想舵,逐步淬炼成为“铁打的人”,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展“学史寻廉 薪火燎原”红色教育等各类活动17次。

  “搭台压担”强墩苗 鼓励多岗轮换历练

  为最大限度发掘年轻干部潜能和特长,龙港市纪委监委实施新入职干部青苗行动”,对新入职干部暂不进行定岗,先安排至各综合室、纪检监察室轮岗,一方面让入职干部在轮岗中对工作流程全面熟悉,帮助其在最短时间内理解掌握业务要点;另一方面,在轮岗中结合干部特点进行综合考察,尽可能确保人岗适配,做到科学定岗,提升工作效率。

  “通过这几周的跟班学习,我参与了案件受理、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全过程,对信访件调查、证据提取等核心业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这是刚加入纪检监察系统的“90”后干部王乃祥的切身感受,也是龙港市纪委监委“师徒结对”传帮带制度的一个缩影。

  此外,针对年轻干部办案经验少、专业能力不足等现状,龙港市纪委监委强化一线历练,实施“青蓝接力”系列行动,将委机关、机关纪检组织、社区联合党委等纪检监察战线年轻干部一同纳入培养行动计划,结合“徒弟”的知识结构、岗位职责、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业务骨干“师傅”进行结对,通过以案代训、实战练兵、跟踪辅导等形式,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岗位的实践锻炼中增强本领、对照审视,尽快实现从“新手”向“能手”的角色转变。今年以来,共安排了7名“师傅”与14名“徒弟”结成7组“帮带小分队”,每人跟班学习1至3个月,参与办信办案90余起。

  “修枝追肥”细护苗 优化考评选拔机制

  “不知不觉中,我在参与巡察工作中蜕变成长,学会了细心观察、敏锐思考和分析评判,也能独自在查阅资料中发现存在的蛛丝马迹……”龙港市委第一巡察组干部林庆明如是说道。

  为破解年轻巡察干部“抽不到、留不住”难题,特别是激励保障机制度缺失问题,市委巡察办制定出台了《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采取了“巡察机构为主,选派单位配合”管理模式,明确被抽调两轮及以上的巡察干部由市委巡察机构单独进行年度考核;参与一轮巡察的干部,由市委巡察机构根据其巡察期间的工作表现,出具工作鉴定反馈至派出单位并抄送组织部门,作为考核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消除了年轻巡察干部“抽调参与巡察工作后,平时工作表现选派单位看不到、各项评先评优轮不到”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市8名参与过两轮以上巡察的干部中,有3人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3名巡察干部得到组织提拔。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创新差异化考评模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比如在委机关考核方面,对考核结果评定为优秀的科室,可推荐1名年轻干部列入中层干部后备人才库,通过加强后备梯队建设,让年轻干部挑大梁、担重任中增长才干,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机会、干事创业提供舞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科学、公平的干部考核和选拔机制,树立突出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从制度上保障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龙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港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