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越城:以警示教育"精准滴灌"推动标本兼治

2022-09-27 07:5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政府工作要从上述问题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形势,以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近日,绍兴市越城区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动员全区政府系统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作风之弊 发展之碍 民生之痛》。

  “这次会议对我们触动很大,‘关键少数’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既做警示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又做警示教育的组织者、施教者。” 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

  今年以来,越城区以靶向思维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积极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因人因事精准警示,以“精准滴灌”推动标本兼治。

  关注重点队伍重点领域,对症施教。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归口管理的某部门队伍庞大,近两年有7名党员干部被处理。针对这一情况,该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局党风廉政专题讲座,深刻剖析该系统内典型案例,分职能分科室分领域解析廉政风险点。

  皋埠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日前召开执法队伍廉政教育警示大会,街道综合执法办、应急管理办、行政执法中队、专职消防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国土资源管理所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会议,签订《执法队伍廉洁承诺书》《“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街道执法队伍不断扩大,大量征地拆迁、渣土管理等工作也带来廉政风险,有必要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一系列活动强化警示震慑,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聚焦新形势新情况,强化警示教育“治未病”今年,陶堰街道实施57个工程项目,涉及资金1.6亿,较去年翻倍式增长。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为此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警示教育,通报相关典型案件,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引导机关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同时,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从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督促职能线办梳理廉政防控风险清单,紧盯工程项目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对易出问题的决策立项、竞标发包、验收支付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

  以问题为导向,警示推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近日,该区某部门有两名党员干部分别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撤职、党内警告处分,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赴该部门开展警示宣讲,以身边案释纪释法。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该部门组织“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廉政谈话、风险查纠和制度重塑,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及内心,需要采取差异化教育方式,分层分类精准实施。”越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检监察组织综合运用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宣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00余场次。

(绍兴市越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