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金华: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2022-11-26 08: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座的领导干部家属更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近日,在金华市纪委监委、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家有清风 幸福常在”全市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大会上,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道

  这是涵养清廉家教传承清廉家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华市纪委监委率先规范“一家两制”,持续开展“三清理一规范”行动,打造一批廉洁家风教育阵地,各机关部门结合自身特色,积极策划相关活动,让廉洁家风建设向纵深迈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廉洁意识,永康市纪委监委举办 “亲清联动传家风”暨全市新提任市管干部家属助廉活动,共同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义乌市纪委监委则在今年推出以“八个一”为重点的“廉洁家风进万家”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廉洁家风倡议、上一堂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课、开展一次廉洁家访、举办一系列“廉洁家风传颂”主题活动、寄一封廉洁家书、开辟一系列廉洁家风教育阵地、举办一次“廉味”创意集市、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培育好、传承好廉洁家风。

  家风正,社风清。立足家庭建设,市注重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开展清廉家风巾帼行动,市妇联积极打造“八婺娘家人清廉家风课堂”“格姐说廉进万家”等工作品牌,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走村入户开展“好家风”故事巡讲,不断传承弘扬好家风。此外,该市还推出“好家风信用贷”项目,将“好家风”转化为“真金白银”,让“有德者更有得”引领清廉家风,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无需抵押、担保,就可获得信用贷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为14.98万户“最美家庭”授信,贷款余额168.24亿元,好家风“含金量”不断提升。

  为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传承家规家训、建设廉洁家风的浓厚社会氛围,该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廉洁文化资源进行再梳理再整合,清廉+模式打造星耀八婺清风之旅文旅线路,编制家风文旅导图等手册,逐步完善清廉公交、清廉游船、清廉驿站等功能配套,丰富文旅线路上的廉洁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扩大廉洁文化辐射面。婺城区纪委区监委则将特色非遗文化与清廉村居建设、优秀家风家训等内容相结合,创新编排的道情《清清村务卡 守好农村“钱袋子”》、山歌《清廉家风代代传》等节目,在全区各村进行了展演,以喜闻乐见的本土化形式,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增强党员干部和家属知廉、守廉、助廉意识。

  (金华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