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失管多年的村集体资金入账了

2022-09-26 06:4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缙云县东渡镇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联合查账小组在走访核实中接到群众反映,东溪村上里山自然村存在集体资金失管情况。经联合查账小组初步核实,竟真有好几笔村集体资金“流落在外”。

  “2008年村集体毛竹出售款1800元、祠堂木材出售款3000元由村民代表私人保管,未入村集体账户。”

  “2019年村民范某某应缴纳的集体宅基地出让选位费35000元,村集体未收。”

  联合查账小组成员黄山脚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罗勇进很是惊讶,一个集体资金薄弱甚至还欠着债的村,怎么会有这么多多年未收取的集体资金?

  今年6月,缙云县东渡镇纪委监察办做实做细村级动态循环双重监督机制,组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联合查账小组,对镇域范围所有村的集体“三资”进行交叉互查。上述问题就是在这次交叉互查中发现的。根据群众反映和联合查账小组初步核查情况,罗勇进和组员们第一时间向东渡镇纪委监察办报告,该镇纪委监察办高度重视,要求联合查账小组继续开展调查,查清全部事实真相,给群众一个交代

  联合查账小组兵分两路,一路找到当时经手的村干部核实,一路查阅该村财务账册。随着调查的深入,联合查账小组发现东溪村上里山自然村未收取的集体资金,竟高达10.86万元。

  这些钱都是什么钱?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集体资金没有收回?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联合查账小组终于弄清了每笔款项的确切数额和具体的保管人员,以及造成该村部分集体资金多年失管的原因。

  事情要从34年前的一笔800元集体土地征地款说起。此款因土地权属有争议,一直未入村集体账户,遂由当时上里山自然村村干部保管。再加上村里财务收支未进行公示,村民因此产生疑虑,对村干部很不信任,继而产生抗拒心理,部分干部、村民将本该交集体的资金扣留不愿意上交。如上里山自然村集体出售毛竹、祠堂木材所得的钱款,各生产队长就自行存放管理;部分村民在获得集体宅基地后,应当交村集体的选位费也推脱着不交。如此连锁反应之下,未收取的村集体资金越来越多。

  后来村庄撤并,该村成为东溪村的自然村,原上里山村的干部、村民又生私心,怕收上来的钱被行政村干部拿去,就想以这样的方式将其留在自然村。此后东溪村又经多次干部更替,这些干部怕麻烦,同时在内心上认为这是上里山自然村的事情,于是放任不管、听之任之,最后形成此等局面,村民甚是愤慨和不平。

  事情查清,正是的村干部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了东溪村部分集体资金多年失管。

  “村干部作为村集体的当家人,理应管好用好每一笔集体资金。村集体资金的长期失管,影响了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壮大,也影响了干群关系,你们却对此不管不问,这就是失职!这样当村干部,还怎么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呢!”2022年7月,东渡镇纪委监察办对东溪村两委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在东渡镇纪委监察办的督促指导下,联合查账小组协同东溪村村干部厘清并形成了一份失管集体资金清单,将钱款性质、时间、金额、经手人、证明人等全部标注清楚。随后他们多次走访上里山自然村村民及所有原村干部,按照清单逐一收取资金。至7月中旬,10.86万元集体资金已全部收回并进行了公示。失管多年的集体资金终于入账了,困扰干群关系多年的问题得以解决,东溪村群众纷纷点赞。

  “‘三资’管理问题是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之一,开展交叉互查就是聚焦这一重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金管理,在监督中不断改进干部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东渡镇纪委监察办负责人说。

(缙云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