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考、学、带"淬火砺锋 锻造纪检铁军

2022-09-26 06:4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看谈话视频,模拟制作谈话笔录;根据实际案例,分析行为的定性……近日,桐乡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员业务知识测试。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3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讲政治、提能力、强作风、赛业绩”学习创新、实干创优队伍建设深化年活动,大抓学习“充电聚能”,以老带新强基固本,着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大会考”全面查漏补缺

  以考促学,工学相长。为找准自身不足,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委(监察办)等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全员业务测试,以纪检监察业务实操为主要内容,采取闭卷形式,通过视频题、简答题、分析题等题型全面检验了纪检监察干部在笔录制作、问题线索处置、纪法掌握运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

  “通过测试,我们发现大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笔录制作的能力相对较强,但是对问题线索处置流程了解不够清晰。”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考”让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找准不足,正视缺点,引导其在知差知进中完善自我。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根据测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小班化培训,编印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应知应会手册等,做实业务能力测试“后半篇文章”,真正为纪检监察干部续航“加油”。

  “点单学”精准答疑解惑

  “如何快速有效又针对性强地分析银行流水?”“在支付现金的情况下,如何确定违纪金额?”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和疑惑点,该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各个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库”,推出了“你点单我解惑”小班化培训机制,聚焦帮助化解日常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具体操作和疑难复杂问题,通过面对面圆桌讨论式教学,着力打造按需送学的纪法业务知识小课堂。

  “通过对问题线索办理‘十查十问’工作法的学习,办案流程一目了然。”近日,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王云飞通过小班化培训讲授的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法,迅速理清了正在办理的一件问题线索的工作思路。据悉,小班化培训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出发点,通过现场一问一答、选题深度分析等形式,解决一个或一类具体问题,时间短、节奏快、内容实用、重点突出,受到了广大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欢迎。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小班化培训5次,现场解决问题27个,出台指导性意见1个。

  “老带新”助力雏鹰成长

  “那时刚踏入纪检监察工作领域,心里特别没底。组织安排我与‘师傅’结对后,他的‘授业解惑’让我快速融入角色,少走了不少弯路。”谈及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对自己的帮助,今年年初刚从公安队伍调入该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工作的钟世良深有感触。

  青蓝结对共成长,薪火相传守初心。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组织开展“新羽展翼 雄鹰领航”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建立由科级领导、中层正职干部组成的导师团队,充分考虑干部年龄、专业、岗位等因素,对干部资源进行科学配置,建立“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的“青训”模式,通过以老带新,促进纪检监察“新兵”在各自岗位上传承优良作风、提升业务能力。

  如何检验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具体实效?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成长档案、学享论坛、多元评价等考评机制,根据领航的不同阶段给年轻干部布置“作业”、组织“测验”,激励年轻干部以青春之我击水中流,以奋斗之我奋楫争先。

  “下阶段,我们还将搭建争先创优擂台,通过组织‘派驻机构项目化监督检查擂台赛’等活动开展业务比拼,督促和激励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将队伍建设成果转化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桐乡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