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乐清:"三清单一报告"提升派驻工作质效

2022-09-26 06:5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排名靠后的派驻机构负责人要对照三张清单作战图,看看哪些工作被亮灯预警,摒弃监督抹不开面子、拉不下黑脸的老思维……”近日,乐清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派驻机构专题会议上点名道姓压责任

  为充分彰显“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和“管”的力度,该市纪委监委推出派驻“三清单一报告”数字履职平台,通过数据自动归集、分析研判、排名预警等功能,推动派驻工作整体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240件,立案81人,其中自办立案48人,同比增长30%

       任务清单条分缕析,解决“怎么干”问题

  “今年我们围绕应急管理执法和应急物资、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补助等进行专项督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卫生健康系统专项治理是今年的重点任务,为此研发的药械采购利益冲突预警模型已开始试运行。”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细数工作完成情况,她认为“任务清单”让派驻机构“有哪些权、担哪些责、干哪些事”一目了然,照单履职让工作推进更加有条不紊。

  针对派驻机构工作任务不清晰、履职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乐清市纪委监委建立派驻工作“任务清单”对标《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梳理出谈心谈话、廉情报告、案件查办等10项常态化“岗位履职任务清单”同时由综合科室梳理汇总出“月度重点任务清单”并在平台上开通“三重一大”直报渠道,让派驻工作目标明、方向清,把“探头”擦得更亮。

       考核清单量化排名,升级“指挥棒”效力

  “我市共有各类公办中小学、幼儿园196所,教师约1.2万人,教育行业的失德失范行为和违纪违法问题多发,3名干部就想办法抓重点、广借力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季度工作例会上介绍经验,该组目前在“考核清单”党风政风项目中排名第一,今年以来重拳整治教育乱收费问题,共查处违规收费案件18起,党纪政务处分18人,清退违规收费48.7万元,此项工作成效名列温州市各县市区首位,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交上了亮眼的成绩单。

  “考核清单”将年终一次“算总账”转变为考核“指挥棒”,并将考核排名与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有效打破“躺平”“佛系”等不良工作状态。

       预警清单通报提醒,破解“追赶慢”难题

  “这个派驻数字履职平台可以直接在浙政钉上登录,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有8家派驻机构被亮灯预警了,这是对党风政风、案件查办、信访办理等重点工作指标排名末位的一个预警。”负责研发的数字化专班工作人员介绍道,“任务未完成预警”中显示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自办案件未破零的情况,联系该组的第纪检监察室和市纪委监委分管班子领导也同时收到了预警。

  “收到预警后,我们马上会同该组对市人民法院开展重点科室检查,并加强与法院内部监督部门的协调配合。”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通过“室组”联合检查、分析研判,成功发现1起监外执行案件未及时纳入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的线索,实现了自办案件破零

  “通过推行派驻‘三清单一报告’数字履职平台,让派驻工作同屏晾晒,推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你追我赶、相互借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丰富数字履职的形式,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乐清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