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临平:澄清正名解心结 激励担当创新绩

2022-09-27 07:5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区纪委和镇纪委还原事实真相,为我们班子撑腰鼓劲儿,让村干部们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卸下了思想包袱,现在大家干事的激情比以往更火热了!”近日,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塘栖村省级第一批未来乡村项目的建设工地现场,前来考察清廉乡村建设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巧碰到该村党委书记唐国标。刚一照面,唐国标就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唐国标为何要说这番话?原来,自今年4月以来,临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陆续收到匿名举报,反映塘栖村村委违规建房审批,征地拆迁工作不廉洁等问题。临平区纪委监委随即指导塘栖镇纪委监察办成立调查组对问题进行核查,通过查阅建房审批档案、调取征迁项目资料,与相关人员谈话等方式,对举报问题进行了细致调查,最终得出结论:举报反映问题均失实。

  “大家做拆迁工作很不容易,在工作推进中难免会得罪一些人的利益,得不到理解。接下来村里还有更重的征迁任务,就怕以后再来信访举报,会影响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该村党委副书记马国兴坦言。

  既然信访举报问题失实,那就要为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为担当者担当。“以往我们一次只为一名干部作澄清正名,但像这次把塘栖村村委整体作为澄清正名对象,开展各个层面参与的大范围的澄清正名通报会还是第一次。”临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在该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塘栖镇纪委监察办在塘栖村组织村全体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70余人召开了不实举报澄清正名通报会。会上,塘栖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姚伟向参会人员通报了有关问题的调查核实情况,表明了纪委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

  此外,在召开澄清正名通报会的基础上,塘栖镇纪委监察办还对塘栖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鼓励其消除顾虑、轻装上阵,积极开展工作,消除潜在影响。“这次组织专门为我们澄清正名,让我们倍感组织的关怀,更增强了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村委全体干部一定会更加严格自律,奋发工作,建设好清廉乡村。”谈话结束时,唐国标代表全体干部表态。

  “失实举报澄清对保护和激励干部来说意义重大,特别是像塘栖村村委整体为被反映对象,及时开展较大范围的澄清正名显得尤为重要。”据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临平区纪委监委通过对失实信访件进行审核梳理,逐一过筛分析,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启动澄清程序,已集中召开澄清正名通报会4场,为14名干部澄清正名。

  下一步,临平区纪委监委将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政策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零距离做好政策宣传和疏导化解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利,规范信访举报秩序,并根据需要适时回访澄清对象,巩固澄清效果,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