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嵊州:澄清正名为实干者解心结鼓干劲

2022-11-29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经调查核实,人民医院某科长黄某不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冒领残疾评定成员补贴费等违规违纪问题相关举报失实,现予以澄清……”

  近日,一场澄清正名会在嵊州市人民医院召开。听到掷地有声的澄清话语,被举报人黄某红着眼眶说:从事医务工作多年,一直都尽心尽职尽责。当我得知被举报后一度有思想包袱,做起事来畏首畏尾好在组织及时为我正名,让我解了闷气,又提起了干劲。

  黄某口中的思想包袱,源于一封匿名举报信。数月前,嵊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举报,市人民医院某科长黄某多次冒领残疾评定成员补贴费。考虑到近年来医护人员收取“回扣”“红包”等不正之风在社会上引发反响强烈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核实工作,发现黄某领取的相关补贴均合规合纪后,及时召开澄清正名会,还清白者清白。

  “失实举报无论是对医护人员日常工作的开展还是医患关系的维护,都会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及时有力的澄清正名是扫清实干者心底阴霾,挽回群众信任的不二路径。”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在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的基础上,紧盯医疗、司法等人员工作强度大、与群众联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针对性开通48小时失实举报核查通道。以快查快办,及时澄清的态度,旗帜鲜明为实干者解心结、鼓干劲。截至目前,已累计为重点领域的3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嵊州市人民法院法官吴某和杜某便是司法领域澄清正名的受益者。不久前,关于吴某和杜某“利用职权、擅自更改审理程序”“在庭审中有威胁性语言”的实名举报经抖音等网络平台发酵后,对两名法官的工作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失实举报让我倍感压力,心里既委屈又无奈,在审理案件时也变得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为避免该次举报对两人的工作状态造成不良影响,在案件调查核实期间,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对吴某和杜某进行谈心疏导,并于调查核实后,第一时间为两人澄清正名。

  以案为鉴,也需以案促改。为从源头上减少失实举报,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嵊州市纪委监委切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页、下村宣讲等形式,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不久前,一场信访举报政策知识宣讲活动就在长乐镇浙东清风馆前举行,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在挂有“依纪依法举报 维护公平正义”的横幅前架起桌凳,当场为群众讲解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工作程序、举报人权利义务等知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客观公正进行监督,正确反映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当场发放宣传单页50余份。

  “纪检监察干部讲得很用心,很细致,这下我们不仅知道该去哪里反映问题,也知道该怎么反映问题了!拿着宣传单页,群众纷纷表示。据悉,截至目前,类似的宣讲活动已开展6次。

  “为干事者松绑、为实干者正名、为敢干者撑腰。接下来,嵊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并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构建合法有序信访举报环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安全感’,让有为者放心作为。”

  (嵊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