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嘉善:提级监督增强基层监督力度

2022-11-29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我们社区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清风长廊,将廉洁文化传播到社区每个角落,使社区处处洋溢廉洁氛围。”“我们村通过监督一点通等平台,拓宽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近日嘉善县纪委监委召开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提级汇报会9名村(社区)“一把手”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责任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此次破格“提级”是嘉善县纪委监委全面强化对村(社区)“一把手”监督“法宝”之一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近年来,嘉善县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今年以来,嘉善县纪委监委选取了首批21“三资”体量较大、征迁任务较重、村级信访较多的村(社区),建立提级监督库,推行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廉政建设提级汇报、监督检查提级开展等制度机制,加大基层监督“力道”,强化小微权力末梢监督,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自村(社区)‘一肩挑’体制改革以来,为有效防范村级‘一把手’逾越纪律‘底线’,我们创新监督方式,探索构建了村(社区)‘一把手’六式监督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村(社区)进行提级监督,不是绕开镇(街道),而是整合纪检监察监督、专责部门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力量,通过正负清单式、内外协同式、上下联动式、增减提级式、数智一网式、点面结合式的工作模式,进一步督促压实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排除监督中的人情干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

  为确保提级监督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真正把监督落到群众家门口,嘉善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社区)“一把手”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民主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办理以及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情况,通过开展实地察访、谈心谈话、抽查检查等方式,对集体资金量大、资源交易量大、群众信访投诉量大的村集体“三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有效遏制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提级监督等形式对全县9个镇(街道)21个村(社区)开展了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38个,问题线索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提级监督缩短了‘上对下’的监督距离,发挥了‘面对面’的监督优势,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打通村级末端监督‘神经末梢’。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以贴身监督督促村(社区)一把手履职尽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嘉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善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