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平阳:"专班包案"啃下信访"硬骨头"

2022-11-28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们调查清楚村里集体所有土地征收留地安置指标兑现情况,维护了我们村民的利益,我也不会继续上访了,谢谢你们!”面对前来反馈信访办结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平阳县萧江镇山下垟村的村民连声道谢。

  2019年以来,萧江镇山下垟村的村民多次到萧江镇纪委监察办和平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潘知亮在未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情况下,伙同他人采取伪造村民代表签名同意的方式,向有关部门申请将该村21.7923亩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留地安置指标处置方式由政府收购变更为建筑指标兑现,并私自将上述建筑指标以市场价8.5万元/亩出售获利185.23余万元,其中108.96余万元以政府收购指标价5万元/亩交由村民代表予以发放,剩余76.27余万元据为己有等问题。

  为有效化解群众“心结”,及时高效地处置重复信访举报件,平阳县纪委监委将该信访件列为重点信访件,明确包案委领导,抽调片区协作纪检监察室和萧江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组建包案专班,对信访反映问题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对症施策,第一时间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立案查处,并与信访人面对面反馈调查处理结果,最终实现信结事了。经调查核实,平阳县纪委监委给予潘知亮等4名村干部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职务侵占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6.6385万元。

  “我们认真排查了近三年来的重复举报件,筛选出一批疑难复杂的重复举报件进行一案一专班化解,班子领导任专班组长,牵头协调推进处置,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

  对疑难复杂的重复举报信访问题,包案专班牵头协调相关科室共同研究,商讨对策;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失职渎职行为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包案专班督促承办部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快查快处;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包案专班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同时,平阳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部门联动的工作优势,精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办结时限,采取集中“会诊”、上下联动、联合“医治”等手段,确保包案信访件得到快速有效处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在办理案件时,及时会同包案专班、信访室向反映人通报信访件办理进度、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通做好反映人思想工作,争取得到反映人的理解,避免重复举报,确保实现“事要解决”“案结事了”。信访件办结后,包案专班还要组织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案件承办纪检监察室等对信访件进行联审,确保化解质效。

  “通过实行专班包案,一方面明显提高了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效,今年实行专班包案的8个疑难重复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另一方面有效压实了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乡镇纪委监察办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种好‘责任田’,使矛盾化解在一线,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